2026年6月22日星期一

留在吉兰丹


最近一位吉兰丹年轻人,从外地回流家乡,然后做了一个短视频,评论自己为何选择回乡。

一个简单的视频,却迎来了不同的评论,每一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。

记得年轻的时候,曾经到大城市玩乐,发现当地人的步伐特别快,大家都在赶时间。然而,我再怎么快,还是很难追得上。我发现,这里根本不适合自己。还好,师训毕业后,也回到母校执教,直到退休为止。

工作的时候,当然也很忙碌。忙着教球,忙着学校的筹款活动,忙着搞科技,也忙着写作业,忙着教补习班。工作都是为了生活,只不过环境比较简单。来往的地方也就是家、学校和补习中心,距离也不会远,所以花在路程的时间不多。工作忙碌,也懒得去玩乐,所以也储蓄了一点钱,可以买屋买车。

自从回教党执政,当然改变很多。发展的步伐越来越慢,许多娱乐场所也少了,经济也慢了许多,不过日子还过得去。没有太多的发展,自然工作机会也少。一些专业领域,也没有发展的空间,所以许多人都选择留在外州。

假期期间,或者节日的时候,从各地往吉兰丹的方向,马路都变得很拥挤。大家在外谋生,看来生活也不错,都选择驱车而归,所以来往吉隆坡的八小时车程,也变成了十二个小时,甚至更久。

当然,飞机也是不错的选择,至少每天都有很多趟航班。要不然,巴士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。回乡是一种渴望,因为这里还有家人,还有家乡美食。

每一次在社交媒体,不难看到外州人总是批评自来水像奶茶。这里没有戏院,没有娱乐场所,不能穿短裤,没有售卖猪肉,有的地方很肮脏。有的评论没有错,但是也不一定全对。我总是穿着短裤出外,去UTC做护照,去学校投票,去医院探病,也去华人菜市买猪肉。为了干净的饮用水,家里也装了滤水器,基本上水质还是很干净。至于娱乐,那么就选择驱车过境到邻国,还可以乘坐飞机飞往曼谷。要不然,也可以直接乘坐飞机出国,或者转机飞往马尔代夫。

吉兰丹华人人口比例已经将近2%,接下来可能会越来越少。看看华小的非华裔学生,已经越来越多,他们已经在支撑华小的发展了。华人还是经商为主,有的是几代人的生意,有的是从外地来发展。有的年轻人选择回流,可能他们也看到了商机,最主要的是,这里还有家人。当然,有的老一辈人也选择搬迁,跟随孩子在外定居。

以马来人为居多的地方,而且是回教党的堡垒,当然华人也无需为政治议题而烦恼。或许可以这么说,不管谁执政,吉兰丹的发展总是慢。就是因为慢,所以适合生活,没有太大的期望,也没有感觉失去。就算感觉不适应,时间久了就无所谓。

华人还是可以去寺庙祭拜,而且妈祖诞和九皇爷诞还有游行。暹庙还是有很大的佛像,适合华人和泰裔生活的地方。

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生活有要求,那么就视乎个人选择了。当然也希望吉兰丹华人回流,至少这里还是一个市场,还有商机,最主要的是,家人还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