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得小时候,学校严禁说方言,当时多数人都是说福建话。只要被老师发现,或是被同学报告,就会受到处罚。有时候被罚钱,有时候被鞭打,甚至被罚抄写。当然,还有其他处罚方式,总之花样很多,而学生也觉得无所谓。
升上中学后,许多华人老师也不会说华语,结果学生和老师之间,反而以福建话沟通。所以,同学之间也都是以福建话交流,当然也不会被处罚。于是,从小说客家话,看香港连续剧学广东话,去学校学福建话。甚至遇到土生土长的华人,更学会了听起来很不一样的福建话。
近日看到新闻报道,谈到新加坡推行华语、减少方言使用后,结果英语反而成为最大的赢家。
看起来,这是一篇很现实的报道。新加坡人说华语,少说方言,同时也强化英语,因为英语成为学习与竞争的重要工具。
当然,许多网友并不认同。不过,这是新加坡的现实情况,我们也未必适合轻易批评,毕竟未必真正了解当地的社会背景。
或许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,如今的华人子弟,还有多少人能够说方言?又有多少人能够掌握华文?当然,也必须掌握国语和英文。
看起来并不简单,但在一个多元社会里,有时候这是环境所需。
学习方言,往往取决于成长环境。不同地区,都有不同的方言生态。吉兰丹人大多说福建话,槟城和柔佛人多通晓闽南话,吉隆坡一带则较多以粤语沟通,怡保人大多也说粤语。许多人虽然籍贯不同,却能够通过共同语言交流。
当然,现在更多时候,大家都可以用华语交流。华语,已经成为许多华人的共同语言。
那么国语呢?当然也必须掌握。那是我们和其他族群交流的语言,也是我国的官方语言,自然必须学好。
至于英文,它让我们接轨世界,也帮助我们学习外来的知识,同样不能忽视。所以,当年首相推动数理以英文教学时,也反映出有些科目确实适合使用英文教学,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虽然计划后来被终止,但至今仍有部分中学坚持以英文教授数理,因为他们明白其中的现实价值。
时代变迁,学校的学习环境也改变了整个大环境。如今在学校里,已经很少听到华人子弟说方言,因为老师大多能够以华语沟通。
不过,为了传承,我还是选择和孩子说客家话,奶奶和爸爸则说广东话。本来以为他会在学校学会福建话,可惜身为福建人的他,却只是略懂,也不愿意说福建话。
类似的问题,其实早期也存在。母亲是广东人,孩子最后只会说粤语,甚至渐渐忘了自己的籍贯。
曾有一位学者说过,方言本身也是一种语言,为什么要轻易放弃?
方言,可能就是一个族群共同的语言,也是一种文化传承。而且,学习多种语言,从来不会吃亏。即使说得不流利,也是一种沟通能力。
当我去到厦门,也听得懂当地人说的闽南话。去到梅州,也能用客家话和当地人沟通。甚至到了潮汕,在认识当地文化后,也尝试和当地人交流。
甚至去到泰国的小地方,还能用潮州话和老奶奶对话。虽然似懂非懂,但也勉强能明白。
这就好比当初坚持华校创立与发展的道理一样。正因为有前人的坚持,华人子弟才能继续学习中文,也吸引了许多非华裔学生学习中文。
或许有人会说,学得不上不下,不如不学。
但我觉得,最重要的还是——我们学习语言的目的,究竟是什么?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