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

旅程看到的不同



最近都是到泰国旅行,从去年开始,去了泰国的繁华都市曼谷,还有位于泰国东南海域的象岛,北上曼谷的泰国遗址大城府和死亡铁路北碧府,和同学同行的泰南博他伦,还有靠近我国边境的勿洞,这些地方都是我的旅程中,其中最想要去看得是历史古迹。

我来到泰国,发觉许多地方都不断地在建设中,许多景点还挺有特色。

泰国是佛教国,当然寺庙都是到处都可以看到的,而且许多寺庙也建设得很美,很有特色,也很豪华,许多还建了许多佛像,有的金身佛像像一两层楼那么高,有的佛像还是劈了半边山壁而造成的,很是震撼。而且有的寺庙也越来也豪华,有的是金光闪闪,简直像是在皇宫一般。我参观了寺庙,回想起来,身为印度王子的释迦摩尼佛,为了体验人世间的甜酸苦辣,而选择离开了豪华的皇宫,选择到了树林里,在一棵树下修行。

我参观了这些寺庙,我还是喜欢古老的寺庙,佛堂里很庄严,有的佛像还是用石头或是红砖块打造的,甚至已经是落色了,可是我却是喜欢眼前的佛像,一尊不是很起眼的佛像,可是给我的感觉就是平静。寺庙四周的建筑虽然是使用红砖建成,有的也倒塌了,有的也破裂了,可是这里就是寺庙,是一间让人修行的寺庙,是让人感受到释迦摩尼佛宣扬的佛法。

后来,我在大城府的遗址,看到了许多佛像,有的已经见不到头像了,有的也断臂了,有的已经回不成形了,可是一座座的佛像,却是可以看到当时候的佛教,是吸引了许多信徒,在泰国宣扬的那一方面做得非常好,以致现在佛教在泰国已经是很久的历史了,而且不断地在发展。

可是时代的进步,时间的流逝,可以看到改变是必须的,许多建筑物可以变成富丽堂皇,佛堂里可以装饰得非常豪华,佛像打造得越来越高,奠定的佛教的地位。可是来膜拜的人,甚至我看到在寺庙外的人,却是沿途向信徒乞讨,只是为了一顿温饱。我们信奉宗教的善,可是却宁愿花了很多钱去建设,而忘了更加需要的人。

如此的情形,让我想起了学校,我看到了学校建了一栋又一栋的建筑,有的课室是空置的,有的特别室是甚少使用的,有的礼堂富丽堂皇,有的厕所还是星级,有的打造了美丽的公园,有的办公室还依照咖啡厅的设计,有的走廊张贴了许多标语。可是我们的教育对象其实就是学生,学生需要的是舒适的课室,学生需要奔跑的草地,学生需要玩乐的空间,学生需要学习更加吸引他们的知识。我看到学校的周围建设非常好,甚至可以说是很豪华,可惜却对学生的学习一点关系也没有。

有时候,我在想,是不是只是挪一点点的钱,提升课室的设备,打造更适合时代感教室,改变课室成为舒适的环境,让孩子更加喜欢学习,更加喜欢教室的环境,那不是更好吗?或者是问问老师们,需要什么来支持他们教学。我记得朋友告诉我,虽然她的学校很大,礼堂富丽堂皇,可是教师的厕所却少得可怜,几十个老师在争着使用几间厕所而已。然后要到食堂的时候,却必须走好几百米,而下课的时间只是短短的二十分钟而已,老师和学生都无法好好地歇息,或是好好地享用他们的食物。

时代不断地进步,生活越来越好,我们都开始希望得到更多,可是却疏忽了最基本,或是最简单的。

就好像寺庙,我们其实只是希望在佛堂里静心地打坐或是膜拜,眼前就是一尊释迦摩尼佛像而已,其他从来就不在乎的,可是寺庙的周围却建设了越来越多的建筑物,到底是真的需要,还是只是为了衬托而已。

就好像学校,其实学生只是在课室里上课,可是却装饰了许多走廊,或是设有空调的图书馆或是礼堂,可是使用的次数却是少而少之,可能因为害怕受到破坏,而严禁学生使用。学校越建越大,还打造了美丽的公园,设立了许多阅读角落,把原本的草地建成甚少使用的礼堂,原来我们的视野只看到外面,而忘了原来的地方。

我走出了舒适圈,不断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让我学习了许多,从大城府的遗址,还有北碧府的死亡铁路,素攀武里府发展的寺庙和观光点,曼谷的繁华都市,都让我学习了许多。

我看到了当地的小孩,上课时间不是很早,书包也不重,可以很简单,可是却是快快乐乐地到学校学习;
我看到了古老的寺庙,附近的建筑很老旧,可是信徒却是每一天都在供奉,是简单的一份水果而已;
其实我们不是需要很多,教育的是礼义廉耻,而宗教教导的慈悲行善,就是这么简单而已。

我开始学习分析,分享,每一次的旅程看到的不同,每一次看到的情景带来的信息,都是丰富了我的人生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