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

2023年大城府——市中心遗址一游

玛哈泰寺(Wat Mahathat)

2023年4月20日,我乘搭亚航,抵达了曼谷廊曼国际机场(Don Mueang Airport)。我先到租车柜台-Thai Rent,然后办理租车手续。我租了一辆Toyota Yaris,租了七天,总共RM921,包括保险。不过我必须再付抵五千泰铢的抵押金,以免发生意外。


我租的车子是白色的,后箱也很宽敞,可以容纳小白。我驾着车子到Don Mueang Hotel去接丽琴和Amay,我们约定了三人行。

位于市中心的佛塔(Chedi Wat Sam Pluem)

我太久没在大城市驾车了,机场附近的高架公路太多,路口也特别靠近,我还走错了出口,饶了一大圈。离开了机场,我们前往大城府的路上,路程大约一个小时多。

抵达大城府,已经是傍晚五点多了。要到市中心前,就会看到位于一座佛塔,位于繁忙的交通灯中央。越过了大桥,就抵达市中心了。

我们找到了旅馆,Siri Guesthouse,就在市中心。旅馆可以停泊汽车,客房不多,房间也不大,就是一般的旅馆,更加适合背包客,或是留宿。我们预定了三个晚上,一个网上大约一百令吉,如果直接上门订房会比较便宜。

壁画

菜市附近

菜市附近

我们看看时间,天还很亮,不过天气就比较闷热,我骑着小白出外看看,丽琴和Amay就走去夜市。我骑到大路,来到了菜市。菜市外只有几档小贩在卖食物,我就随便吃了一个晚餐,然后又继续骑行。我喜欢骑着小白,然后四处看看,看到喜欢吃的,喜欢看的就停一停,看一看,吃一吃。不需要很丰盛的食物,可以很简单,很道地,很适合就好。其实旅行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这也是我现在做的事情。

路边都会看到泰王的肖像

时间接近傍晚,路上行人越来越少了,车子也不多,骑行还很安全。这里的马路也很有规划,一条小河道,几条很笔直的马路,沿途的交通灯,还有十字路口。

市中心被河道围绕着

衔接两边地区的桥

比较小型的遗址,就在路旁

玛哈泰寺(Wat Mahathat)

在玛哈泰寺(Wat Mahathat)附近的夜市

我沿着马路骑去,看到了路旁的遗址,不过都是规模比较小的。我继续骑去,骑到了著名的遗址——玛哈泰寺。我站在路边就可以看到了宏伟的遗址,很是壮观。我联络了丽琴和Amay,刚好她们就在夜市,夜市就在附近。她们走过来的时候,时间也快要下山了,玛哈泰寺是晚上六时半关闭,而且必须穿着端庄,不可穿短裤入内。我们只好在外面拍照,打算明天再来。

2023年4月21日,一大清早,我骑着小白,丽琴和Amay 骑着租借自行车,一天租费六十泰铢。我们骑到菜市,菜市天还没亮就开始热闹起来了。许多小摊贩在路边摆摊,可以看到路边也买饮料,一杯咖啡,一杯泰式茶,价格介于二十至三十泰铢。许多当地人手上拿着一包包的食物,都是打包回去的。

我们停放了自行车,然后就走入菜市看看。一大清早,菜市非常热闹,佛教徒和回教徒都是在同一个菜市做生意,猪肉也可以同一个菜市售卖。我走了一圈,走到了马路旁,买了油条,肉串和我爱吃的菠萝蜜。食物的价格也不贵,就是一般平民食物,非常简单。

公园

我们骑着自行车,看到了河边,就到河边停下来歇息,吃个早餐,欣赏眼前的河景。这条河很宽敞,来往都是靠船只,对岸是一个村庄。河边有一个小公园,公园里有运动器材,还有人在做运动。我们就随便把买了的食物吃完,然后边看河景,歇息一会儿。

陈德盛饼家

离开了公园,我看到对面有一间饼家,店命“陈德盛”,于是就看看。店主是第二代华人,不过第三代的就不会华语了。老板年纪也很大了,他还叫我们读读张贴在店铺旁的对联。我们买了一包饼干,尝试尝试。除了饼家,隔壁几间店铺也是华人在经营的。

当地的华人在大城府已经是好几代了,年轻一代的也不会华语了。我曾经到勿洞的时候,看到当地的华人,除了是老一辈的,还是做游客生意的,其他的甚少会华语了。不过在曼谷,就看到了还是有华校,多数都是建在庙宇里,有的还有中国集团资助建立孔子学校,让华人子弟或是当地人可以学习华文。

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就比较幸运了,维持华小的是先辈的努力和贡献,让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够接受华文教育,传承华文文化。

Chandrakasem Palace

Wat Prasat Riverside Park

我们再往前骑去,骑到了博物馆(Chandrakasem Palace ),不过博物馆还没开,对面就是河边,也有一个码头,Wat Prasat Riverside Park,对岸还有一座寺庙,可以看到对岸的人搭船过来。


我们绕到博物馆后巷,这里白色的围墙,可是经历过风雨的洗礼,已经开始褪色了。附近还有一间咖啡厅,也是玩具收藏馆。在白色的高墙,褪色的围墙,其实拍照也很有美感。


我们往前骑,来到了一座佛庙,白色的佛塔,还有佛殿。佛庙还有几座建筑物,应该是让僧人住宿的地方。附近还有先人的骨灰塔。这里的佛庙,除了佛殿,不难会看到后面会有一座座小小的骨灰塔。这座佛庙不大,也没有什么特色,不过我倒是喜欢白色的佛塔。


我们离开了这里,来到了一个公园,是以环保为主题的公园。这座公园范围不大,除了走道,还有种了各种花草树木,清洁的厕所,还有一个小小的展览厅。这里的空气也不错,可是前来做运动的只有几位。公园里还有一座佛塔,当地居民离开前还会膜拜。


从公园沿着大路骑去,会经过菜市,然后来到了一个小型的遗址,是一座三、四层楼高的佛塔(Wat Khunsan ),佛塔前还有信徒膜拜的物品。这里的遗址,不难在路旁可以看到。


Wat Tha Sai

就在Wat Khunsan 附近,就有一间寺庙,Wat Tha Sai这里的范围挺大的,湖边有一尊释迦摩尼佛像,就在树下。可是这里的狗特别多,看到陌生人就一直吠不停。寺庙里的大门处,也有一些遗址,后面还有骨灰塔,看来这里的寺庙已经很久了。

Pom Khao Pluak

Wat Tha Sai旁边就是 
Pom Khao Pluak,就好像一座城堡,可是已经很破旧了,我们只是路过,没进去看看。

Wat Suwannawas

从大路骑去,就在交通灯处,就可以看到另一个遗址,Wat Suwannawas,范围也挺大的,就在路边。我们停下来看看,天气实在太热了,强烈的太阳,阳光底下,闷热的天气,有点让人受不了了。可是看看眼前的遗址,还是值得去看看。

Wat Yannasen

我们就是沿着河边一直往前骑,经过的寺庙或是遗址,都会停下来看看,拍拍照片。我们来到了另一个遗址,Wat Yannasen。这里的遗址是一座佛塔,附近还有佛庙。我们进去兜了一圈就离开了。

入口处的佛像

这里的大路比较多车,时间也差不多中午了,路上多了来来往往的交通工具,所以要特别小心。只是几分钟的路程,就到了另一个遗址,Wat Thammikarat。这里的寺庙范围比较大,有好几做建筑物,多数的围墙也塌下来了,甚至雕刻塑像也损坏了。建筑物里还供奉了佛像,有的信徒还拿着鲜花和香来膜拜,非常虔诚。这里还可以看到许多公鸡雕刻,看起来是拿来膜拜的。


佛塔被狮子塑像包围着,可是许多塑像都损坏了

在寺庙的某一个角落,就可以看到一座座小小的骨灰塔。这小型的骨灰塔,通常都是放着家人或是亲属的骨灰盎。早期的人都会以类似的方法置放已逝去家人的骨灰庵,不过后来比较占地,那么就建起大型的骨灰塔,那么就可以放更多的骨灰盎。


离开了Wat Thammikarat,附近就是一个大草场,草场里还有几个遗址,不过我们都没有去看,因为实在太累了,又太热。我们随意从小路骑去,骑到了Ayutthaya Elephant Palace & Royal Kraal。在这里,可以看到游客骑着大象,越过马路,再到附近走去。大象饲养员,不忘让游客拍照打卡。


这里附近有一个荷花池,前面可以看到佛塔,佛塔的倒影在湖面上,显得很特别。这里的空地特别大,可是天气太热了,我们只是逗留一会儿就离开了。


从这里骑去,就来到了公园,我们歇息一会儿。拍了几张照片,看看眼前的荷花湖,可惜都是白色的荷花。不过两旁的树木,掉在地上的黄花,也衬托这个宁静的公园,显得特别舒服。

从公园骑到马路,就是Wat Mahathat了,是著名的遗址之一,可惜我们太累了,就先到亚马孙咖啡厅歇息。我喝了一杯冰冷的拿铁咖啡,这是我时常会到亚马孙咖啡厅点的饮料。




咖啡厅对面就是Wat Mahathat和Wat 
Ratchaburana,我们先到Wat Ratchaburana参观。Wat Ratchaburana游客不多,我们买了入门票,就走入寺庙。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寺庙,许多建筑都毁坏了,除了围墙,基本上的屋顶都已经没有了。寺庙的范围也很大,除了中央的几座比较大的寺庙,还有围墙,在四周的建筑都几乎成为平底了。

亚马孙咖啡厅

天气非常炎热,皮肤也开始发热了,这几天的温度特别高,必须做好防热措施,多喝水以避免中暑。由于天气太热,我们决定先回去旅馆休息,然后下午才接下去下半段的行程。





时间差不多五点了,我们驾车四处去,然后来到了Wat Mahathat。Wat Mahathat 比较多游客,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困在树根中的佛像,吸引了许多游客拍照打卡。这里的入门票是100泰铢,必须注重穿着。太阳差不多下山了,天气没那么热了。这里的遗址也相当大,除了在树根里的佛像,许多建筑物都值得拍照打卡。主要的佛殿也有好几座了,可惜许多都是损坏了。而在外面的佛塔,有的也损坏变成了地砖而已。

有的佛像,甚至头像也不见了,可以看到一堆的石头在一旁,看来都是从佛像身上掉下来的。许多佛像都经历过风风雨雨,甚至也变色了。不过有的佛像特别大,看了听震撼的,值得一看的遗址。

离开了Wat Mahathat,我们便到也是随便买些吃的。今天的行程也挺累的,我们很早就休息了,打算离开市中心,再去参观其他的地方。

在大城府,基本上可以呆个三天两夜,一天就走市中心,一天就走市中心外。市中心的都是比较集中,可以骑着自行车走,那么就会比较方便。可是天气太炎热了,最好是早点出门,然后选择性地去参观。许多遗址都是差不多一样的,可以上网搜查,哪一些遗址是值得去看的,那么就无需花那么多时间去参观了。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