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5日星期三

走出我们的舒适圈



最近,我总是看到几只飞蛾出现在我家附近。虽然是住在公寓,但是还是看到飞蛾一只、两只、三只地出现,而且还看到小小的飞蛾也出现了。不知道它们是怎么飞到什么高的公寓,或许这里有一个空中花园,就是花园的植物吸引了它们继续停留在这里。可是不解的是,它们应该不是会对植物而感兴趣,而是对光敏感。

夜晚的到来,公寓的走廊都亮起了灯火。这时候,总是会看到无数的昆虫,都是因为灯光的照亮而被吸引。有时候,露台的灯亮起了,慢慢地就看到了瓢虫飞进我家露台,然后再飞进我的家。它们红色的翅膀,站立在桌子上的时候,就好像是迷你型的龟壳,红色的翅膀还出现了不少的小黑点。接着,就会发现灯光下,出现了许多蚊虫在围绕着,慢慢地又飞进了屋内。我总是习惯性地把露台的门窗打开,好让凉风吹进屋内。可是现在的我,却迫不及待地把门窗关上,因为有的蚊虫却是弄得皮肤好痒。

我的孩子看到体型较大的飞虫进屋内的时候,总是大声地叫我:“妈妈,快点把它赶走!”然后自己就一溜烟地躲进了房间里。
我就笑着说:“一只小小的昆虫,你也怕?”
他却回应我说:“为什么不允许我怕?”
而我呢!却是无言以对。

后来我想到了,原来每一个人都有他们的弱点,或者小昆虫就是我孩子弱点吧 !而我,当然会有很多弱点,可是我还是必须面对,而且必须勇敢的面对。人生就是这样,一路上都是坎坎坷坷的,为什么现在看到的孩子们会比较幸运,可是他们也有必须面对的一切困难,就像我以前一样,也面对了许多困难。有困难的时候, 却无法找人来分担,而必须自己去面对,自己想办法去解决。有时候,想起来也觉得很累。但是,偶尔静下来想一想,或许我们已经比许多人过得更好了。

当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里,我们就会有不同的要求,不同的需求;当我们处在不同的年龄的时候,我们也会有不同的期望,不同的渴望。

我看了很多书,想了解许多人的世界以解除我内心的疑惑,我开始明白,有些事情或是困惑是可以从文字中寻找。而在寻找的当儿,我也开始书写我内心的疑惑,然后慢慢地从文字中找到了答案,至少我现在不再感觉到,是站在那十字路口,失去了方向。

我也很喜欢看海,看着海,让我心情平静许多,而我也看到那些在海岛生活的人们,看到了他们的生活,了解他们的经历。记得有一次,我到一个泰国的小岛去旅行。我走在一个小镇的街道上,街道上的小店外挂了许多广告牌,有的是英文字,有的是中文文字,有的是泰国文字,好让路来路过的人,能够看得更清楚,了解他们的行业。有的店员还坐在外面,不断地呼喊,希望路过的游客,能够光顾他们的商店,这就是他们的生活。虽然我的旅程中不再是一个背包客,住的不再是简陋的亚答屋,可是也看到了不同的层次的人,他们还是一样,他们还是必须为生活而生活。

晚上的时候我,我喜欢到酒店的餐馆用餐,餐馆就在海边。海风吹来,还有轻轻地海浪声。晚上看不到美丽的海滩,可是,海滩上却有几个人,他们在沙滩上表演着他们的喷火技术。他们往自己口里倒入了一些易燃液体,然后向着手上的火把喷发液体,火把顿时着火了,一团团的大火燃起。其中一个表演者还把火把,向着高空丢去,火把掉下来的时候,却是很熟悉把火把捉住了,引起了观众们的掌声。他们表演后,就走到客人的前面来,希望得到他们的打赏,拿了赏钱后,就不断地点头点头道谢。然后很满意地离开了,这就是他们的生活。

当我们走出了舒适圈,我们就会看到原来世界是这么大。原来离开了我们的舒适圈,还有更多人需要得到的,只不过是一顿温饱;需要得到的,只不过是一个栖身之地。而有的人离开了舒适圈,只不过是寻找更大的舒适圈而已。

最近几年,我很喜欢去马尔代夫,那个在印度洋的多岛国。 我想体验一下马尔代夫的旅程,那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。马尔代夫是一个回教国,他们的习俗和文化,其实和我的国家或是马来同胞是没两样的。在这里没有夜店,也很少看到夜生活, 就是一个朴素的小岛。 人民也是过着简单的生活,多数以捕鱼业为生,可是现在也开始投入了旅游业,以改变他们的生活。虽然如此,还是无法改变到他们的思想和文化。原来他们的渴望的舒适圈,就在眼前,他们也无需离开这里,他们更加期待的是不需要改变。

走出了我的舒适圈,我看到的会更多,会更远。可是,无论如何,我看到的天空,还是一片蓝,还是有一层层的云朵。这一片天空让我知道,无论走到哪里,人都是一样的,人都是需要生活的,而我也不例外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