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5日星期三

我想要回到从前,可惜只是在记忆里了!



有一次,我看到同事传过来的照片,绿油油的稻田,处在一大片的土地上,凉风吹来,对一班做晨运的人,最舒服之极。

记得,从师训回到家乡执教,就是住在郊外的廉价屋,是一间爸爸买的屋子,也是一间属于我们的家,虽然很小,中午过后,还是非常热。但是,对于步入年迈的父母,是一个让他们可以栖身的地方,让他们安享晚年的地方。而我呢!也是在这间家待了三年,然后就搬出去独自住了。

在家里住的那一段日子,每天放学回家的时候,骑着摩托,在一条凹凸不平的,一条坑坑洞洞的柏油路,转了不知多少个弯,才看到一大片的稻田,而我的家就在稻田旁的廉价住宅区。烈日当空,强光照射在稻田上,戴着墨镜的我,看到马路的两旁都是绿油油的,还不是闪烁着亮光,偶尔会非常刺眼,但是我不敢眯上眼睛。

飞驰在马路上,对我来说是一种快感,就好像在稻田里穿梭,触摸这稻草的感觉,一阵阵凉风扑到我脸颊,可以感受到绿草的味道,一股清新的味道,在烈日下的我,顿时感受到一股凉快的感觉,舒服极了!从一个意境到另一个意境,就是短短的一百米,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同的。

傍晚时分,我骑着自行车的时候,更加可以感受这片稻田的不同,放慢了速度,看到了更远的情景,远望过去,好像好难看到尽头!
这时候,还可以看到附近的小孩,喜欢在稻田里放风筝,或是捉鱼。在稻田的马路上,还不时看到小孩骑着自行车,几个人在马路上你追我跑,有时候感觉到,他们以后会不会是是飙车族呢?

有时候,哥哥会和几个朋友在入夜的时候,到稻田里去捉田鸡,然后拿去餐馆卖,因为这时候的稻田都是水,田里就会出现了田鸡或是田鱼。在入夜的时候,最容易看到稻田里,不断地闪烁着灯光,而一道道的亮光,让人们抓紧时机捕捉田鸡。当然他们都不会放弃任何捉田鸡的机会,因为这是他们额外的收入,也只有这个时期,才会有田鸡出现在稻田里。

种了几个月的稻,长满了稻花,偶尔会放慢速度,看着两旁的稻田,稻子也开始变成黄色了,阳光照射下,照射出来的颜色,是一片刺眼的金黄色,或许这就是黄金的代表。因为这片稻田,在收割后,不知可卖多少钱,不知可养活多少人。

到了收割的时候,就会看到巨大的收割机,慢慢地驶入稻田里,然后很有秩序地一行行地收割成熟的稻子,驾着收割机的司机,也很熟悉地驾驶着驾驶盘,势必不放过每一棵稻,因为那些都是人民的不可缺少的粮食。

现在的收割机也比较先进了,不需要农民用镰刀,把一棵棵地的稻子割下,然后又敲打稻子,让稻谷掉下来。收割机很快就把稻子收割完成,然后就通过一个管子,就把稻谷排出来,然后农民就把一包包的稻谷搬上货车,送去工厂加工。

稻子收割完毕后,农民会把干枯的稻秆烧掉,这时候,看见的稻田就是浓浓的烟火,有时候必须几天几夜,才能够把稻秆烧掉,而附近的居民,就必须饱受烟霾的折磨了,还好我的家不是直接面对稻田,减低了危险性。

这一片稻田也敌不过发展的洪流,许多稻田都是父传子,子传孙,许多稻田已经被分割成好几个地段了,有的人就选择盖个房子拿去售卖,有的就盖个店屋,用来做生意。后来,我再经过这一片稻田的时候,稻田的面积已经越来越小了,想要看一片辽阔的稻田是难上加难了。

好多年了,爸爸妈妈都相继去世了,我也不再回去老家了,虽然哥哥还在。丈夫也和妈妈相隔一年也离世了,我就搬到靠近河边的公寓,现在看到的只是一条留下大海的河流,还有许多高高低低的建筑物,再也看不到宽阔的稻田,也看不到稻田在收割后,呈现在天空中的一团团烟雾。

一间间的甘榜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取代了,一片片的稻田也不知道什么会消失了,我想要回到从前,可惜只是在记忆里了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