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5日星期三

那山景湖景吸引了我



从马尔代夫回来的第二天,我带着孩子前往泰国勿洞,这是我计划了的行程,只是一直无法成行。趁着学校还没开学,于是就带着孩子同行。

我们从泰国哥乐河国境,然后依着谷歌地图,前往勿洞,依据地图,行程为四个小时。泰国的公路是比较好走的,从哥乐行驶到勿洞,会使用401路线,是也拉府。途中会经过达拜县(Takbai),也会经过那拉提府(Narrathiwat)。去年曾经到那拉提府,乘搭飞机前往曼谷,非常方便。前往勿洞,可以使用42和4066路线,无需进入城镇,就会比较快。

一路上都很好走,路很宽,路也很直,也没有坑坑洞洞。我看到的一辆又一辆的摩托,身穿白色宽松的衣服,一看就知道穆斯林男子,因为这一带是穆斯林为多的地方,而沿路上都可以一座又一座的清真室,而且有的看起来很老旧了。虽然也拉府在南部是主要的城府,可是却是很明显没有多大的发展。而且一路上,都会看到路障,有的路障也看不到兵士,在路上行驶就是要小心,因为每一段路都会看到路障。

路途中,最吸引我的是也拉华人义山,虽然我是驾着车经过,可是我看到义山打扫得很干净,入口处的拱门还写着也拉华人义山,想不到这里是华人的聚集地。我很好奇,决定转回头去也拉市镇看看。进入了市镇,两旁都是电柱子,悬挂着的电线多得相互交叉,证明这里都是老旧的城镇了。我随意地在市镇看看,路旁老旧的店屋,来来往往的摩托和四轮驱动车,使到原本很狭窄的马路更加拥挤了。然而公路的使用者,却从来不鸣笛,这就是泰国的文化,我看到了他们的耐心,我也开始学习了。

我在车上不断地向孩子解释也拉这个小地方,也拉是以穆斯林为主的城府,当然也有其他的民族,而我更想知道的是当地的华人,尤其是经过了一些房子,屋外挂着两个红灯笼,显示了是华人的房子,然后隔了几间,又是悬挂着红灯笼的房子。可惜时间不允许,我无法好好地去看看这个小地方,不过这里也是我会再回头的地方,看看泰国南部三府。

前往勿洞的途中,进入了Bang Lang国家公园,虽然是山路,但是还是很好走,只是这一带都是山区,而且没有油站。我看到路旁都是买一瓶瓶的汽油,主要是让摩托加油的,当然也让当地人应急的,尤其是驾驶四轮驱动车的人,他们就是每天行驶在这居民稀少的山区。

离开了也拉市镇差不多一个小时,就进入了Bang Lang 湖,然后会经过Tok Ku Chae 桥。这里有一个公园,还要许多亭子,可以休息一会儿。在公园看望下去,可以看到大桥,还有被高山围绕的湖,非常美丽,我还看到网红在拍摄。我也学着网红,沿着斜路走下去,拍了很多照片,前面的网红也成为我镜头里的景点之一。炎热的天气,平静的湖面,反映着绿油油的高山,还有在湖面慢慢行驶得渡轮,湖面上掀起了一点点波浪的湖水。这里的美景,让我拍出了美感,而镜头里的网红,也点缀了镜头里的景色。

附近也有渡头,停泊着几艘渡轮,是让游客乘坐旅游渡轮,游玩Bang Lang湖,我看到了一群人就在等候。

经过了大桥,司机可以在大桥停车,桥和宽,刚好也看到了两辆客货车停下来。我也停下来,在桥上拍了几张照片,可是眼前看到的美景,是无法从镜头里看到的。我好好地看看这里,看着湖面还在行驶得渡轮,看着前面的几座山,看着平静的湖水,原来我不知是可以喜欢大海,也可以喜欢山和湖,就好像这里一样。

过了大桥,附近就有人摆摊子,我尝试右转,这里往前走,都是果园,还要几户人家。我离开了这里,再往勿洞的驶去。

这里的山多数种了橡胶树,可以看到园工在砍伐橡胶树,然后锯成一小段,然后放在小罗里载走。我看看山上,橡胶树的叶子都干枯了,形成了这个山头,好像落叶的感觉。可惜路太弯了,我无法随意停下来,尤其是转弯处,更是很清楚地看到高山在阳光的照耀下,看到了落叶的景色,很吸引我再多看几眼,也让我有点冲动,想要停下来,把美景拍摄下来,可惜一个转弯,那美景已经消失了。

就在湖的附近,还有一间咖啡厅,让游客歇息。咖啡厅就建在斜坡上,下面就是湖,让游客喝杯茶,看看眼前的美景。可惜我没时间坐下来,喝一杯咖啡,歇息一会儿,看着眼前的湖景,还有山景。

我再往前驶,山边的橡胶树越来越靠近,也越来越多,可是也被人砍了许多。慢慢地,我看到的湖面越来越小,最好再也看不到了,只剩下的是路旁的橡胶园,还有稀稀落落的几户人家,屋外挂着红灯笼,都是华人居住的地方。有的店屋外,还停放了四轮驱动车,好像是维修厂。然后也看到了几只狗儿在路边,可是却不见它们对着路人狂吠。

走了不久,一路上也会看到路牌指示的景点和旅馆,我不怎么去看了,因为时间也不早了。有的景点,从公路进去,需要花整一段时间,所以要去看景点真的必须早些,因为这里是山区,确实不方便。

我看看这里的山景,真的很美丽,只是在山路无法停车,无法下车拍照。不过我看到的几个景观,却是必须身在其境,才感觉到它的美,是镜头无法看到的。

也拉前往勿洞的路上,让我看到它的美,也有它的特色,不管是山景,湖景,人家,都是我喜欢去看的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