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

他们手里的纸飞机



毕业即将,我教导的班级,虽然不是很熟悉,有的学生,连名字也不记得了。或许我们见面的时间不够多,节数也很少,对他们也不甚了解,可是有的学生却是以前教导过的学生,我看着他们成长了,然后看着他们即将离开小学学习生涯。

我打算编辑毕业纪念册,希望他们可以看回自己的曾经的童年。我思考了好一阵子,决定叫他们折纸飞机,我上网找了折飞机的视频,然后传给他们,要他们事先在家里折纸飞机,而且要用不同颜色的纸飞机。

还有一两个星期就毕业了,我利用上课的时间,大家手里拿着五颜六色的纸飞机,走到了刚粉刷好的篮球场。那篮球场是我童年回忆的地方,也是我和学生,还有球员们的留下许多记忆的地方。我打算在这里拍照片,然后制作成纪念册,再配上歌曲,上载至油管,就当做班级的班级纪念视频了,是我唯一能够留给他们的童年回忆。

粉刷好的篮球场,青绿色的地上,配上红色罚球区,还有白色的线条。在阳光的照耀下,显得额外的亮丽,就是如此的情景,才能拍摄出感觉,那是我要的感觉,是喜悦,是愉快,是欢心。我要他们拿着手上的五颜六色纸飞机,然后不断地在篮球场奔跑,就好像我小时候,还有我的球员,学生们无忧无虑地奔跑,然后朝向他们下一趟旅程——中学奔去。中学只是隔着一道篱笆而已,希望他们直升中学后,通过那一道篱笆,可以看回他们的童年,看回曾经教导他们的老师,就好像我小时候,当时没有一道篱笆,我们也毫无忌惮地跑到小时候玩乐的篮球场打球。

他们拿着纸飞机,不断地往天空丢去,有的丢得太快,有的得太慢,有点乱,我也不管那么多了,就是随便拍。来来去去地,重复又重复地丢纸飞机,天气很热,阳光很强烈,脸上留下了汗水,可是脸上却是带着喜悦,因为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乐,可以好好地享受他们的童年。

他们摆了许多不同的姿势,和他们喜欢的同学合照,还有他们全班合照,当然还有教导他们的老师。我把他们的笑容拍摄下来,把他们童年回忆留下来。

一个小时的拍摄,我回家把照片整理了,照片算起来不是很多,有的也不是很理想,但是真的有感觉,还是可以编辑成视频。我上网找了适合的歌曲,最后找到了林忆莲所唱的《纸飞机》。林忆莲所唱的版本,可能歌曲比较久了,声音不是很清晰,也比较难唱,最主要的是版权所有。我再搜查了几次,终于找到了不是原唱的,是男音翻唱,音色比较清晰,配上吉他声,也比较容易唱。我把照片编辑好,很简单的排版,加上《纸飞机》这首歌曲,还有歌曲的词义,恰好配合照片中的人物,是带着童年的回忆,也是我喜欢的旋律,还有歌词。

纸飞机的折法,藏着我们的童年回忆;

纸飞机飞起来,抛开了许多我们的烦恼;

纸飞机快点飞起来,快乐的方法并不复杂;

不管未来多么多的变化,也保留我们的牵挂;

不管以后有什么的变化,记得保留我们的童年;

我把视频编辑好了,上载到油管,分享给老师和同学,希望孩子们在将来的日子,可以回忆起他们的童年,也希望老师们也记得他们曾经的学生,而我也乐于看到他们的回忆。我知道,当我再看回我的从前,我知道了这里也曾经留下了许多回忆,不管是小时候,我的青春,还是我的成年,还是离开的时候,我会一直惦记着,这里的所有点点滴滴。

我也思考,我也应该像小孩一样,把手上的纸飞机丢出去,抛得远远地,抛开了许多的烦恼,当纸飞机掉落的一刹那,什么烦恼都没有了。然后又重新开始,把五颜六色的纸张,折成纸飞机,不断地往外抛,把以前的不愉快,把从前的不安,把现在的顾虑,爽快地抛之脑后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