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

你过得好吗?



最近见回了好久没见的一位朋友,她是我的同学,也是球友。

我们从小就一起打球,到了中学,就继续代表州队打球,每一个假期,我们一起打地铺睡觉,一起吃喝拉撒,一起在球场奔驰,一起被其他队伍打得落花流水,一起被教练骂得狗血淋头,一起发愤图强,一起经历过魔鬼式的训练,然后一起打出漂亮的成绩。当然,这些已经成为了我们的过去,也是美好的过去。

她还是我的同班同学,我们一起度过了最愉快的学习生涯,一起度过我们的青春年华,一起去不同的场地蹦迪,也一起为了考试成绩而担忧。直到中学毕业,大家各奔前程,她也离开了家乡。

我们好久没见,她离开了家乡,我师训毕业后,回到家乡,也回到母校执教。后来,我再也没见到她回来,就好像消失了一样,可能大家都为了生活而忙,也忘了曾经那么熟悉的人。

后来,我得知她有了家庭,可惜生活却过得不如意,可以说过得不好,我却无法为她伸出援手,因为我们已经没有联络了很久。

不知道我们都是在逃避,或者是不想让他人知道自己的生活状况,还是我们都是很自卑。我也是,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太久了,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和家庭,也忘了曾经那么好的朋友,忘了我们的从前。有的人就说,当我们有了家庭,就会疏忽身边的人,果然是真的,原来我也是。

过了很多年,在吉隆坡的聚会,我们又见面了,她恢复了单身,独自抚养孩子,孩子也很大了。当时候,感觉还是像以前一样,就是瘦瘦的,说话温柔,我们聊了很久,就是聊着彼此的生活,不过我知道她的生活还过得去。我们聊的都是再平常不过的话,我无法真正地去了解她,虽然我们曾经那么熟悉,可是有时候,越是熟悉的人,他们就是不想让我们知道的更多。

近日再重逢,她回到家乡清明,第一次在家乡聚会再见她,我们相约在一间餐馆,只有我们一桌的顾客。她坐在我的旁边,看着她的脸颊,看着她消瘦的身体,整个人都很憔悴,我有点担心,到底她怎么了?我心里在自问:“是不是生病了?是不是生活过得不好?工作顺利吗?”我心里有许多问号,可是我一直都没说出口。

我还是问了一句:“你过得好吗?”这一句话是难免的了,一句简单的话,却是带着期待的心情,希望对方都过得好好的,希望曾经的朋友,可以健健康康的。她却是简单地回应了我:“我过得很好!”她什么都不说了,不像以前,我们会有很多话聊,她变得很沉默了。

可惜的是,我看不到她所谓的好,我只是感觉,一个人的改变可以在短短的几年里,有的人因为生活而失去了方向,有的人为了家人而失去了自己。

我感觉她的陌生,看不到她的从前,不是因为我们都老去了,而是已经是不一样的她了。

朋友透露,因为疫情的关系,影响了她的生活还有生计,加上必须照顾年迈的母亲,所以生活过得不怎么样,也影响了她的健康,她消瘦了许多。

我看着桌上丰富的菜肴,大家都很聊的开心,也吃得很开怀。我看着她,吃得很少,肉也少吃,话也不多,只是听到我一群朋友的声音,嬉嬉闹闹的,吃个不停,感觉她就是一个局外人。虽然大家都尝试要和她聊天,可惜大家可能太久不见了,真的很难找话题了。

接着,我们又换了个场地,去咖啡厅喝咖啡。她喝着咖啡,划着手机,我们一班朋友就聊着要去旅行的话题,聊着最近的趣事,感觉她无法融入,只是偶尔和她说说话,她也是简单的几句回应而已。我感觉坐在身边的她,好像越来越远了。

后来,她先离去。我看着她的背影,感觉走路摇摇晃晃的,有点熟悉,可是却是失去了以前的活力。我感觉生活真的很折磨,一个曾经在运动场那么出色的人,一个曾经是多么美丽,一个曾经是许多人追求的对象,一个我曾经那么羡慕的人,原来到了一个时间,生活却可以彻底改变了她。

我感觉到,自己也是过了半世纪,才重新找回自己。我希望她也是,往后的日子,她可以过得好好的,希望下一次的聚会,我又看到了从前的她,那位有自信又美丽的她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