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

做自己喜欢的


最近看到一个视频,一个嫁到台湾的英国人。她谈起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,也分享了她父母对她的教育看法。

她认为一个人的成长,都应该尊随自己喜爱的事情做,那么快乐地去做,才会做得更好。

她从小就喜欢当厨师,所以也没念到大学,而且她的朋友也只有几位是大学毕业,不过都是专业人士。大家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快乐的生活。

后来她来到台湾,当起了英文老师,可是却过得不开心,也很累。虽然薪金很高,时间也短,可是却过得不快乐,感觉身心疲累。后来,她决定摆路边摊,卖她的拿手食物。她发觉每一个人都认为她不应该怎么做,因为工作很累,时间又长,而且利润不高。当然她也曾经思考过,要不要放弃。后来她还是坚持了,就是因为她喜欢这份工作,而且也有了自己的餐馆。

我记得自己也是如此长大,父母亲也没有给我很多的框架,指定我必须走的路。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也不会为学业而烦,因为家境不好,也没有能力再升学。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,当然不是每一样事情都那么顺利。可是,当我踏入学校执教的时候,我也开始慢慢地喜欢这一份工作。我也享受自己的工作,也有成就感。不是因为教导的学生有多成功,因为我看到学生们都过得很好。

再说,在学校也学习许多,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,当然有的时候也会遗憾。不过,我却认为人生怎么会没有遗憾呢?因为遗憾,我们才会更加努力。

三十年的教学生涯,我到底获得了什么?不说学生了,我倒是认为所学习的,对我的人生是有一定的帮助,至少我不会因为离开学校,而变得毫无方向。

一路走来,当然会遇到许多挫折,也曾经好好地面对,当然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去解决。一关又一关地过了,永远都不知道最后的终点,所以就必须勇敢面对。所以,我学习了如何勇敢面对。

当然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弱点,可是弱点是可以去补救,甚至去把它变成强点。

我记得自己走进校门的那一刻,我就会把自己装备好,好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,因为我要让自己也喜欢这一份职业,那么才不会虚度人生。试想,人生短短几十年,活得不快乐,那又何苦呢?

还好,我一直都过得不错,工作可以弥补我所有的遗憾,让我填补了许多时间,忘却许多不愉快的事情。所以,我觉得能够快乐的工作,其实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。

要说幸运,当然也可以说是,至少一路走来,我都很自由,虽然少了许多机会,但是也没关系了,因为时间的流逝,让我感觉到,时间的宝贵,不容许我再消磨时间了。

朋友总是说,做自己喜欢的,可是有时候,不是说喜欢就可以。不过如果有机会,有能力,为何不做自己喜欢的,那就说不过去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