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

热忱


今天早上,看到一位家长传来的视频,是一位老师带着球员去参加三人赛,这个情景就像当初的自己,是多么地热爱自己的工作。

我看到该位老师的热忱,他是我一位球员的哥哥,弟弟来打球的时候,他就会出现在球场,然后好好地照顾弟弟,我至今还历历在目,一位好哥哥。

后来,他成为了一位老师,也开始学习教球。我也慢慢地退下篮坛,让位给其他年轻人了,他也很巧的来到我的学校,然后开始负责篮球队了。

我带队很多年,冠亚军总是在手中,当然也有出乎意料的成绩,可是却是遗憾。

我看着他的成长,一个不是篮球员出身的人,却可以把球队带得那么好:

当别人在家陪伴家人的时候,他就选择在球场训练球员,陪伴一群喜欢打球的小孩;

当别人去旅行的时候,他牺牲了自己的假期去带队,就算是彻夜难眠也无所谓;

当别人在计算花费了多少时间,而他却不去计算自己所牺牲的时间,势必要把工作做完;

当别人在轮流完成工作的时候,他却默默地一个人带着小孩们去打了一场又一场的球赛;

很佩服他,一个勤奋的人,可以连续很多年都捧杯,我自叹不如!我也感觉学校的篮球队可以持续地打出漂亮的成绩,都是有赖于一群热忱的年轻人,当然他们至今也不再年轻,那就是岁月。

我曾经那么热爱篮球,那股热忱是外人无法理解:

我可以陪伴着球员去跑步,为的是鼓励他们不要放弃;

可以陪伴球员在球场上日晒雨淋,然后熬出病了也无所谓;

可以陪伴着球员们在球场上呼喊,不断替他们加油;

可以为了球员输了一场球而彻夜难眠,非常内疚;

几天的球赛,可是却花了一整年,或是更多的时间去训练球员,训练、陪伴、策略、时间、金钱,都是门外汉无法了解的。所以给予一个教练的空间和支持是多么的重要,不要质疑他们的热忱。

后来,我也开始投入写作这一块,开始写作业赚取生活费,然后爱上科技,慢慢地观察如何利用科技来教学,也慢慢地这一块也是非常有趣的,也帮助我许多,不管是写作还是教学上,而那股热忱,我一直都是无法放下,然后一直不断地去摸索,这些都是因为热忱,我愿意去不断地去做。

许多事情,我们都是因为热忱而愿意去牺牲:

牺牲我们的时间,陪伴家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;

牺牲我们的钱财,然后去购买一些有趣的器材,不断地观察它的用途;

牺牲了生活上的空间,去完成别人眼中没必要的工作;

我从年轻就是带着热忱地去做每一件事,直到现在,虽然有些工作已经放下,但是我还是不忘自己对于教育的热忱,就算是被人质疑,我还是默默地承受。

我知道有一天,我真的卸下了所有的工作,那就是我已经不再对于教育持有一股热忱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