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

曾经留下的回忆


今天突然拿出以往的相簿,看到了一张照片,看到了三十年前,我们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同居朋友,时间过得好快,一转眼就过了三十年。而我看到自己,还是那么年轻的时候,很怀念以前的日子。

原来到了一个时间点,突然会想起许多事情,想到已经离开的人,想到以前一起相处的人,想到久未想见的人,想到远在他方的人,想到因误会而分开的人,想到了许多许多以前的事情。

童年可以很快乐,因为就是无忧无愁地,完全没有生活包袱,虽然有时候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,但是时间会让我们忘记它;

少年可以很狂妄,因为就是年少无知,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虽然有时候会过得不得意,但是却是可以找到出路的一天,而让我们还能好好地走下去;

青年可以很自由,因为就是可以离开了家门,可以获得了一定的自由,好好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好好地认识一个朋友圈,好好地去谈一场恋爱,不想听书的时候,可以打瞌睡,不会做功课,有人会帮你,口袋里有一点点的钱,也可以过得很自在。偶尔有空,可以去海边看海,也可以去戏院看一场自己喜欢看的戏,要不然就一起去唱K,再来就是背上背包,来个逍遥游。

有人说相处容易,同住难,我倒是无无所谓,原来听在耳里的话,可以很快就消失了,然后就不当一回事了,至于知交有多少也没关系,因为就是到了一个时间点,都会分开的,就算是多么好的感情,也只不过如此。

三十年,有多少个人可以有三十年,有时候不想去记忆过去,原来就是不可能事,而时间的过程真的是发生过,而且是彼此的记忆,只不过那些记忆是有多深刻,回头看的时候,会不会会心一笑,而我,看着照片的时候,原来,我又慢慢地找出了当年的时间点,或许在往后的日子,让我又重新认识已经慢慢消失在我的记忆中的人。

原来住在同一个屋檐下,两年多的岁月里,看似只不过我们人生中的其中一个过客而已。而有些过客可能会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,有的过客却是经过了也忘了他们的存在。

我到底留下了多少回忆,就是那么遥远以前的事,而是我却是在相册中,慢慢地翻阅相册中的照片中,原来以前的我们是多么地亲近,可是却因为时间的关系,却因为生活的磨练,却因为环境的问题,慢慢地磨灭了彼此的记忆,大家慢慢地从自己的生活中,走出了曾经留下了许多回忆的美好。

我看着照片中的每一个人,我希望能够记忆起和他们彼此的回忆,可是,我却觉得我还是需要一些时间。最近几年,我多了时间,让自己好好地生活,而生活中像似看透了。有时候,我们总是执意着已经过去的一切,是因为以前曾经给自己留下了许多的美好,是以前曾经让自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怀念,而这是一直一来都觉得无所谓的事情。

有的人可以遗忘,有的人却是选择怀念,有的人觉得应该去追忆,我不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一个类型,只是觉得时间很快就溜走了,以前盲目地工作,时间就是从自己的手指缝里溜走,也从来不在乎,因为感觉还是有许多时间,还有许多事情等着自己去做。

我告诉朋友,我们选一天,三个人一起同游,回到我们曾经熟悉的地方,就算那些地方已经消失了,但是记忆还在,人也还在!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