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5日星期五

彭佳兰古堡——达拜县骑行


今天早上的骑行,是前往彭佳兰古堡(Pengkalan Kubur),然后过境到泰国的达拜县(Tak Bai),达拜是那拉提瓦府(Narathiwat)的其中一个县。

许多吉兰丹人都会选择从哥乐河的关卡前往泰国,不过朋友提起从达拜县会比较快,于是就尝试去看看,顺便去把新护照盖个出境印章。

我把小白放在后车厢,准备了车卡和护照,然后就启程了。

瓦卡巴鲁麦当劳早餐

我先到瓦卡巴鲁的麦当劳吃个早餐,恰好遇到了一位朋友。

驱车前往彭佳兰古堡大约半个小时多,由于是周五早上,所以路程顺畅,很快就抵达彭佳兰古堡免税区。我把车子停在免税区,然后询问后,原来前往达拜的渡轮坏了,无法行驶,于是我就推着小白,改搭舢板到达拜。

时间还早,许多店铺还没开始营业

巷子的壁画

动人的壁画,引来游客打卡

时间还早,许多店铺还没开,有的再慢慢地把货物拿出来摆设。我从免税区经过免税区走道,然后再走到海关,海关就在哥乐河河边。

海关入口处,人们可以把车子停泊在外

准备处境的游客,在海关盖印护照

走出海关柜台就是码头,然后乘搭舢板到达拜县

海关工作人员看到我推着小白,不断地向我询问,特别好奇我是带着小白过境。

彭佳兰古堡海关码头

舢板驶向达拜县码头,大约五分钟就抵达了。

海关只有几个人,很快就盖了护照,然后直接走到码头等待舢板。没多久,舢板就靠岸了,舢板可以容纳五位乘客,船夫叫我把小白直接放在舢板就好了,小白很轻,所以很方便。

舢板坐满了五个人,船夫启动马达,然后就直接驶向对岸的达拜关卡。彭佳兰古堡和达拜只是相隔一条河,所以很快就到达对岸了,船费是四令吉。

海关检查处,官员检查新冠疫苗接种电子证书和护照

离开检查处,再走到海关柜台盖印护照

一条长长的走廊,离开海关

我推着小白进入泰国关卡,工作人员查看我的新冠疫苗接种电子证书(My Sejahtera)和护照,然后给我一张入境卡(白卡)。我直接走到入境柜台,由于忘了带笔,只好让当地的一位先生帮忙填写入境卡,费用三令吉,然后联合护照一起交给入境柜台官员盖印。

泰国海关,暂时汽车无法通关,因为渡轮坏了。

护照盖印后,我直接走出海关,然后抵达另一个检查站,官员没有检查,就让我通关了。刚好看到一位车夫,看来是等待乘客的,于是就向他询问前往那拉提瓦府机场的交通。车夫说他可以载,收费约八十令吉,可能交通比较少,所以收费比较高。朋友说可以乘搭从哥乐河来的客货车,那么就比较便宜。

记得以前曾经到过达拜县,都是要北上到泰国游玩,只需要乘搭舢板到对岸,然后过关卡就可以到菜市了,然后找客货车北上,非常方便。可是,泰国关卡装修后,菜市附近都围起围墙,必须走到很远处,才抵达海关拱门。

达拜县海关拱门,右转是市镇,左转是公园。

我骑着小白,离开了海关,然后来到海关拱门,右转是市镇,我直接左转,然后来到了河口,对岸就是马来西亚了,非常近,这时候,对岸传来的祈祷声都可听到。

河边的走道,看似餐馆,不过还在建设中,对岸就是马来西亚

建设河边的公园,前面就是河口,不时看到渔船。

我骑着小白一直往前走,来到了河边的公园。公园很大,都是沿着河边而建,直到河口。由于时间还早,公园里只有几个人,天气不是很热,一阵阵风从河面吹来,非常舒服。

大桥衔接对面的公园,公园就在海边。

公园中了许多树木,凉风习习的,非常舒服。

骑到不远处,有一座桥,衔接对面的公园,于是我过了桥,再骑去就是海边了,不过到海边的沙滩不是很方便,我就骑在骑行道,然后饶了一圈,就离开了公园。这里的公园很大,想必傍晚时分一定很热闹。

泰国是周末是星期日,所以星期五也上课。

我离开了公园,直走没多久,看到一个路口,于是就右转进入小路,骑了没多久,就看到了一所学校,学校外面都树立了国家和县府的旗子。这里的小孩们都戴着头巾和小白帽,老师们还在校门旁教导孩子。

大路旁的回教徒坟场

华人经营的旅馆,隔壁就是金铺。

我转回头,骑到了大马路,对面就是回教徒坟场,我选择左转,我看到了一座建筑物,是旅馆和金铺,看似华人经营的,刚好看到一个华人男子在店铺外。

在马路两旁不难看到售卖汽油的摊子

汽油摊子旁的饮料摊位,可以买个新鲜的椰子。

对面有一个路边摊,我很好奇地看着他们售卖的汽油,都是用玻璃瓶子装着的,售价约25泰铢。我看到摊子售卖新鲜椰水,于是就买了一个。摊主应该是一对夫妇,他们好奇地问我从哪里来,我就一一道来,他们也很热情,还回答我的问题。摊主剥开椰子,把椰水倒入塑料杯,还不忘把椰肉也倒入杯子里,然后装在塑料袋让我拿走。一个椰子25泰铢,我给他马币三令吉,比起我时常买的椰子还便宜。

我向前骑去,看到一大片看似布条,印上了许多人头照,可能就是警方要捉拿的要犯。记得早前,这一带还发生了爆弹声,还传到彭佳兰古堡,引起了一番骚动,大家也暂时不过境。

骑在大马路,不难看到大大的路牌,以前和爸爸驾车去泰国,也是靠路牌,一直北上到合艾。

大路两旁的店屋和住家,还有当地人经营的小食店。

右转就是前往哥乐河和那拉提瓦府

具有特色的建筑物,还在进行装修工程。

我很快就骑到了市镇,两旁都是店屋或是住家,就好像哥乐河市镇一样,不过这里就没有哥乐河热闹,也不怎么看到华人,都是回教徒,所以没看见售卖酒精的餐馆。

我骑到了河边的甘榜,都是很旧的木屋,偶尔可以看到新装修的屋子,有的屋后还停泊了舢板。在这里也不难看到回教堂,而且有的建得蛮有特色的。

河边的走道,可以慢慢地骑,然后欣赏河景。

河边吊了许多灯饰,晚上一定很热闹。

达拜县的河边走道,对面就是彭佳兰古堡。

我转回头,回到菜市的方向。我来到了河边,河边建了宽阔的走道,旁边挂了灯饰,看来晚上一定很热闹,人们会在走道做生意(车夫告诉我,达拜慢慢热闹了,大家都会在晚上走道做生意和逛街)。

菜市路旁的水果摊

水果摊的对面,售卖新鲜的鱼获和蔬菜。

载货的三轮摩托,路上不是很繁忙,所以骑在马路也很安全。

海关建筑物外的泰国国王肖像

我骑到了菜市,不像以往那么热闹了,只看马路边的水果摊和熟食摊在开档,还有对面的摆摊,售卖了新鲜鱼获。

菜市对面的海关,以往可以直接从海关通到菜市,可是现在不行了。

菜市对面就是海关,不过都被围墙围着了,还围了一大片鱼网,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预防不法分子的攻击。
晚上是夜市,所以将会封街,让人们逛夜市。

我沿着围墙骑去,很快就来到了海关拱门,然后就直接到海关盖印,再乘搭舢板回到彭佳兰古堡了。

抵达彭佳兰古堡海关

彭佳兰古堡免税区开始热闹了,许多游客前来购物。

一大早抵达免税区,可以把车子停泊在商店外。

回到彭佳兰古堡免税区,现在人潮越来越多了,许多游客前来购物。

我把小白收在后备箱,然后驱车回家,结束了今天早上的彭佳兰古堡——达拜县骑行。

更多照片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