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

一个牵着老母牛的马来大哥


自从搬去公寓住后,会时常到遇到一位住在附近的马来大哥,经过交谈后,原来他的妹妹曾经是我的同事,他时常无事就到公寓,和守护员交谈,看到相熟的住客也不忘打招呼。

后来一直到附近跑步或是外出的时候,会时常见到他,他就是会叫我:“Cikgu!”,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就是挥手打招呼而已。看来他就是无业游民,可能已经是退休人士,但是看起来还没到退休的年龄。看到他的屋子,就是那种高脚屋,因为这一带曾经是水灾区。每一天看到进出都是骑着电单车,生活不是很富裕,但是应该是过得很简单,其中一个大儿子到公寓当保安人员。

有时候,会看到他牵着一头老母牛,后面还跟着一头小牛,走到附近的草地,然后就把系着母牛的绳子,绳子还绑着一支铁枝,然后他就是很轻易地把铁枝插在松软的地上。然后就任由母牛和小牛在草地上吃草,自己就回家了。

时常去跑步的时候,就会看到母牛和小牛在吃草,经过的时候,就必须额外的小心,免得踏到牛粪。母牛也不是好惹的,看到人走过,就会看着对方,深怕会受到攻击的模样。我看到母牛,当然也不敢就从它的身边走过,一定会远离它。

跑步回来后,已经是太阳下山了,马来大哥也来牵着他的牛只回家了。他就是拉着母牛,然后小牛就是跟在后面,深怕会被妈妈遗下了,偶尔他也会叫孩子拉牛只回家。

没过多久,我看到大哥的孩子拉着母牛回家,可是却不见了小牛,后来询问之下,原来小牛跑掉了,不知道跑到哪里了,找不回来了。想想看,母牛不见了小牛,不知道会不会伤心,可是我们又怎么知道母牛会伤心呢!它也没有办法跑出去去找小牛,可能日子久了,它也不知道曾经有小牛的出现。

马来大哥养了好久的母牛,才生下了一头小牛,然后也不知道花了多少的时间,每一天日出就拉着牛只去吃草,然后太阳下山了,就拉着牛只回家去。我搬到公寓也快要三年了,每一天就看着马来大哥就是如此的养着母牛和小牛。可是现在小牛不见了,真的是很大的损失。许多马来村民就是畜养着牛羊,然后等到牛羊大了,就可以拿去卖,可是不见了小牛,不知道要损失多少钱!

至今,我还是每天看到马来大哥拉着他的母牛到草地吃草,不知道什么时候,这样的画面会消失在我的眼前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