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

一道马来风光


由于疫情当前,选择在家里用餐,减少外出,还好孩子也是非常随便,所以只要简单的一两餐就好了。

前几天买了蕹菜、峇拉煎和小辣椒,就是简单的食材,准备炒个峇拉煎蕹菜,也就是在餐馆可以点到的一道马来风光。我很想吃这一道菜很久了,只是碍于在公寓煮这一道菜的时候,所以不曾在家里煮,可是在餐馆用餐的时候,会选择点这一道菜。

记得以前妈妈炒峇拉煎蕹菜的时候,辣椒峇拉煎的味道呛到不断地打哈欠,味道铺满了整间屋子,有时候屋外的行人走过的时候,也会嗅到那股味道。

我看着妈妈在准备这一道菜的时候,她就会叫我准备蕹菜、辣椒和峇拉煎,我就会依据她的指示,先把较新鲜的蕹菜准备好,然后再切小辣椒,也可以选择大辣椒,接着就是准备峇拉煎。

我看着妈妈把锅烧了,倒入一些油,接着放下蒜末,然后再放辣椒和峇拉煎,翻炒了几下,这时候就嗅到辣味,而且很呛鼻,这时候,妈妈就会把蕹菜倒下锅内。就是这样地翻炒了好几下,直到蕹菜已经熟了就可以端上来了。

我们曾经住在高脚屋,屋后就是一滩积水,而且还长满了蕹菜,蕹菜就是长在水里,难怪妈妈总是说蕹菜很凉,不宜多吃。

记得渐渐长大后,加入了篮球队,长年累月地训练,球赛也不间断,妈妈总是说,别吃那么多蕹菜,吃了蕹菜会脚抽筋,我却不曾脚抽筋过,可是还是相信了妈妈的话,少吃蕹菜,免得在球场上上演脚抽筋的戏剧,就好像一些球员,总是在把球投入篮中的时候,很自然地踏在地上的时候,还来不及露出喜悦的表情的时候,已经用双手捉着自己的脚,接着就翻滚在球场上,然后脸上开始露出痛苦的样子。

有一次前往槟城打球的时候,带队的老师带我和他的朋友聚会,老师的朋友带我们去吃饭,而且还点了一道马来风光。招待员把马来风光端出来的时候,远远就嗅到了辣椒峇拉煎的闻到,菜摆在桌上,就是一般的马来风光,可是当我吃了一口,却是觉得非常好吃,从来就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马来风光,至今还是让我挺想念的一道菜,因为无法再吃到那么好吃的马来风光了。

后来,我到踏入了师训的门槛。我和两位朋友到一个小地方实习,我们租了一间老婆婆的房间,屋主让我们使用她的厨房。于是为了解决我们的三餐,那么我们就轮流煮食。一个小小的地方,时常会有小贩来卖菜,我们也可以到附近的杂货店买菜,所以我们在煮食方面都不成问题。我偶尔就会煮一道马来风光,让朋友们也享用。我不知道他们喜不喜欢,可是我倒很是喜欢。

后来,就很少再吃到这一道菜了,只是偶尔会选择在外用餐的点这一道菜。

今天再尝试煮了一道马来风光,虽然只是简单的一道菜,也不懂会不会找回以前的味道,可是,偶尔还是要找回以前的味道,让自己感受一下过去,何尝不好呢!

简单的一道菜,价格也不贵,非常平民的一道菜,端在桌上也看不到鲜艳的颜色,可是我却回想了,原来这一道菜,在我的回忆中,也有它的故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