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

我是梅县客家


刚好在面子书看到一支视频,一位友人唱的客家歌曲《客家酿》。她唱的很好听,有许多客家话是我不知道的,因为我的客家话,很多都是受到了道地的吉兰丹话和方言所影响了。

记得以前小时候,时常会看Empat sekawan 电视剧,剧里的黎明,时常以客家话对谈。

后来又听到一位客家歌手邱清云唱的客家歌,记得一首歌曲,《阿婆卖咸菜》。

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客家人,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,然后自吉兰丹这个小地方结缘。我们也很自然地以客家话沟通,至今也是,而现在我也和孩子以客家话交谈。

记得有一位长辈提起,他说过为什么要放弃我们的方言,那也是我们的文化和根,所以我坚持以客家话和孩子交谈,孩子也可以以广东话和爸爸奶奶沟通。而妹妹也以客家话和幼小的孩子说客话。

方言也是一种我们用于和家人及他人交流的一种沟通工具,多学也无妨。

后来伯伯告诉我,他曾经回去中国的广东梅县寻根,可惜发展的洪流,再也找不到了。

我们都应该珍惜,那得以延续下去的文化、语言、族群.....

我是梅县客家,你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