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

印度煎饼


最近和师训同学视讯,大家在谈话中,一位同学就谈起了她喜欢吃的印度煎饼(roti canai)。

在师训受训的时候,我们时常会在晚上回到学院上课,回家的时候,已经很迟了,然后就到嘛嘛档吃夜宵,最多的时候,就是点个印度煎饼,然后再来一杯拉茶。

我们住的那一带,就有好几间嘛嘛档,所以嘛嘛档也成为我们光顾的地方,因为经济又好吃。

记得孩子还小的时候,他爸爸总是限制他的饮食,目的就是害怕他不健康的饮食,会导致他生病,后来我发觉到,就算孩子饮食健康,他还是时常生病,尤其是入学后。

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孩子吃印度煎饼,孩子看着表姐表哥吃着印度煎饼,于是也想吃。爸爸让他吃了一两口,然后就禁止他再吃了,可是孩子看着表姐表哥吃得津津有味,还是想要吃,可是爸爸还是不给他吃,我看着孩子看着印度煎饼,眼泪从眼眶掉下来了,他不敢大声哭泣,因为害怕爸爸的责骂,看到那一幕,我永远都记得,我以后不会阻止他吃任何他喜欢的食物。

不过还好,孩子长大后,他不会特别要求吃他喜欢吃的食物,有就好,没有也没关系,这倒是令我感到很安慰。

疫情肆虐,我减少了出外,家里准备了许多食材,时常都会准备食物,以填饱我们的五脏庙。早餐和下午茶,我们就吃些面包类,午餐和晚餐就吃正餐。

我上网搜查视频,学会了许多如何烹饪自己爱吃的食物,从面包、炸油条、馒头、猪肠粉、肉碎茄子等等,接下来,我就学着如何做印度煎饼。

我早一个晚上就准备好了面团,依着网上的食谱,然后把材料放进面包机里揉面。大约几分钟后,面团准备好了,可是看起来还是有点粘黏,很难揉成粒状,并且粘成一团,可是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依着食谱,把面团放进冰箱里。

今天早上,我把面团从冰箱拿出来,面团还是软塌塌的,而且揉面的时候还粘手,根本无法揉成视频内所展示的面型,更不用说要拉扯。这时候,有点气馁了,我就随意把一片压扁的面团,拿去锅里煎,然后其他的,就打算拿去丢了。可是,我却看到锅里的煎饼,有点焦点,感觉有点像印度煎饼,于是我就打消了把面团丢掉的念头。

我把面团挪出来一小份的,然后压扁了,再把它放进锅里煎。一团的小面团,根本不像煎饼,于是我用木铲子压扁面团,面团变得越来越扁,看起来有点像印度煎饼,原来这样煎印度煎饼也可以,只不过有点使力气而已,因为要不断地压扁面团。

就这样的方法,我把所有的面团,煎成印度煎饼了,然后我尝了一口煎饼,就好像外面卖的煎饼。想不到,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,我用了另一个方法去煎饼,也可以煎成印度煎饼。

有时候,我们就是要从失败中学习,不管是面对了怎样的困境,不要那么快放弃,可能就是一点点的改变,就会有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煎饼煎好了,我再煮一杯焦糖奶茶,就好像大家在印度嘛嘛档卖的印度奶茶,然后品尝我的煎饼奶茶,一顿简单又好吃的早餐。

希望孩子看到我准备的印度煎饼的时候,会喜出望外,会吃得很开心。

一片片的印度煎饼,弥补他小时候的那一点点心愿,而我,很开心的,我又学会了印度煎饼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