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

我花了半辈子的时间认识自己


我们总是在读书的时候,感觉到时间过得很慢,恨不得快点长大,然后离开家,去外面闯荡。

我离开了学校,一直在寻寻觅觅,不知道要做什么,试过在家里帮忙,试过去申请公职,后来申请了师训,然后当起老师。

在一路走来,对着自己总是有些好奇,感觉自己确实是有些不同,可是却无法解释,为什么总是和别人另类,然后却拼命地要符合大家。

在工作的环境里,必须穿着像个老师,其实到学校,我感觉就像是新年的感觉,必须穿着端正,而放学的时候,我才开始做自己,喜欢自己的样子,非常自在。

时间久了,我感觉到,我为什么不能像其他的人一样,就是打扮得体,然后漂漂亮亮地去工作。我也发现自己,无法做到像个老师的样子,温柔体贴,文静得体。好动的我,好奇的我,总是喜欢去尝试不同的东西,我完全不是把重点放在自己的外表上。

后来,我必须教导一、二年级的学生,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,我感觉到,原来我也适合教导低年级的小孩,他们的真诚,他们的天真,他们的可爱,激发了我的心,那种对于生活得热忱,做自己的感觉。

因为教体育课的关系,我必须穿着运动装,如此一来,我更加自在,我可以和小孩一起盘坐在地上,我可以和小孩一起奔跑,我可以和小孩一直手舞足蹈。原来我根本不适合穿着一身漂亮的衣服,它就好像一条绳索,一直系着我的绳索,不赋予我生命的绳索,让我好不自在。

由于世俗的眼光,我从小必须和一般人一样,女生要像女生,女成就是要穿裙子,要斯文。我记得,就算我穿着裙子,我也会拉上裙子,然后越过围栏,就算是裙子被扯破了,也无关要紧,那么就不需要穿着裙子了。后来更多的时间,我都是穿着短裤T恤,然后非常自在的,我喜欢如此的感觉。

我从相簿里看回一张照片,那是一张刚升上中学的照片,那时候我代表州队去比赛。我吃着冰激凌,然后穿着一条红色的裙子,开腿拍照。后来,我发现自己无法像其他的女孩一般,翘起二郎腿,很优雅的坐姿,原来是有道理的。于是,我总是穿着长裙,因为我可以开腿坐着,然后可以快步地走,甚至是跑动。

在我们的成长中,尤其是青春期,总是会心里变化,而我也是面对如此的问题,我发现自己的身体变化,感觉到很不自在,可是却没办法诉说,因为我就必须像一般人一样。还好,运动让我多了一个出口,让我释放心中的不快和不适,每天的运动,填补了我的时间,让我无法胡思乱想,爱上运动,也让我不敢去触动感情的世界,因为我不知道会面对怎样的问题,而我是否有办法去面对它,所以我选择运动为我最爱。

还好当时的资讯不发达,时代还没那么进步,那么就随波逐流,和一般人一样,面对现实吧!

我对我的认知,是逐渐地了解了,内心必须强大,也是必要的。要面对着大家的嘲笑,大家的侮辱,虽然心里很伤痛,可是却必须默默地承受。现在想起来,我觉得有许多人也面对了如此的问题,因为那是成长的过程,是一种生理变化,也是心里变化。

那成长的过程,所发生的事情,有些事情是无法接受,可是却必须去面对。

原来大家都说,工作就是最好的疗愈方法,所以我也选择了工作,不断地工作,不断地写作,不开心就写作,开心也写作,让我又找到了另一个出口,释放心中的困扰。

现在,我看着每一个人,每一个人到底心里藏着的是什么?他们到底有没有做自己,还是一直都不敢面对大家,然后和一般人一样,或者是选择不同的路,勇敢做自己。

过了半辈子,我也开始了解自己了,虽然过程有些痛苦,可是却已经成为过去了,而我也花了半辈子的时间去摸索。
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也是面对如此的问题,至少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位,只是因为世俗的眼光,大家都选择逃避,不去面对,而把自己好好地隐藏着,就是要避免受到伤害。

可是时代不同了,资讯也发达了,我必须学习接受,接受不一样,接受非平凡的他们,或许不能说不一样,只是刚好喜欢的东西不一样而已!看看我们身边的人,你就会察觉了。

我的孩子在成长中,我时常问他,有什么问题,一定要告诉,因为我永远都是那么爱他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