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

2022年道北骑行记


道北旧市镇的交叉路口

今天早上,前往道北这一带,或许有些时间还可以到邻国的Tak Bai。

前往道北,停在瓦卡峇鲁麦当劳,吃个早餐,然后才前往道北。

国家能源公司前的大路,对面就是五金店。
抵达道北,会经过火车轨道和兴都庙。我把车子停泊在国家能源公司(TNB)的前面,然后把小白从后备箱拿下来。

我骑着小白前去,两旁都是店屋,有的看起来很旧了,经过了十字路口,左转就是前往海边和火车站的路。不过,我还是前去,看到了左边是警察局,以前因为交通意外事故,曾经到过。

河边的公园,环境优美,小孩在玩乐,大人在跑步运动。

再前去大约五十米是一个公园,公园就建在河边,看来打理得很好,让当地人有一个悠闲及运动的场所。公园里设有游乐场,跑道,亭子等等,外面还竖立了女性必须带头巾告示牌,是针对女穆斯林。我看到都是友族,也不进去公园里,然后继续路程。

平静的河面,也很干净,偶尔会有船只经过。

骑在乡间的道路,来到了一间修车厂,旁边就是河边,还停泊了几艘船只。河边就是靠近小镇,年终会不时发生水灾。

宽阔的大草场,不见人踢球,只见牛只在悠闲地吃草。

离开了河边,继续前去,看到了一个大草场,大草场没有人在踢球,只有牛只在吃草。

后来,我转回头,离开了小路,来到大街,都是几排的老店屋,以前的菜市也搬走了,装修为其他用途了。

破旧的老店,有的装修后在经营。

我在老街绕了一圈,许多老屋都废弃,要不就装修成两层住屋,有的老店也装修了。这个小市镇已经超过百年的历史了,当地华人经过海陆来到这里定居,有的经营咖啡店,有的经营金店,还有杂货店,五金店、摩托维修店等等,看来已经是好几代人家了。我记得这里有一间售卖鱼饼的店,也相当出名,不过不知哪一间?

土地局

由于购买瓦卡峇鲁的屋子,所以必须来到道北交付门牌和土地税,不过现在方便多了,可以上网缴付。

超过百年历史的兴都庙

离开了旧市镇,前往新市镇,再次经过兴都庙,刚好看到了一位印裔女子,原来住在市区的她,来到了这里膜拜,据她说,哥打巴鲁和道北只有两间兴都庙,可是道北的兴都庙历史超过了一百多年,所以才会驱车前来膜拜。兴都庙的信徒不多,不过还能把庙宇打理得很好,信徒也会老远地来膜拜。记得小时候,佛教会附近也有一间兴都庙,不过后来搬迁了。

我经过了火车轨道,前面就是新市镇了。这里有一条前往皇宫得小路,以前曾经经过。


道北新市镇

来到新市镇,大路旁有几排店屋,还有旅馆和快餐店。新市镇应该还在发展中,这里设有巴士站,让本地乘搭巴士前往目的地。

东海岸购物中心,附近还有其他的小型购物商店。

这里有东海岸购物中心,咖啡馆,Mr DIY及其他,应该该有的都用,给市镇的居民带来许多方便,也不再需要去到哥打巴鲁购物了。

菜市外的摊子,售卖饮料,食物,日常用品,衣服等。

两层高的菜市,设有宽阔的停车场,非常方便。

在入口处的沙爹摊位,生意不错。

就在购物中心不远处,就是菜市场,菜市场还很新颖,有两层楼。楼下是售卖食物,楼上应该是售卖衣服,饮食等等。我看到入口处,有人在烧沙爹,于是买了一些回去,价格也不便宜了,物价高涨,什么都贵了。附近还售卖熟食,许多顾客在等待摊主准备。

在店屋附近,还有正在发展的住宅区,相信以后会更加热闹。


我离开了新市镇,回到旧市镇,看到了一间华人会馆,许多华人地区,都不难看到会馆,有的是籍贯会馆,让当地华人有个活动的地方。

我把小白折叠后,放进后车厢,然后就驱车回家了。

火车站的提升工程,工人在粉刷站台。

正在停驶的火车,前面是维修工程。

我前往海边的路,经过了火车站,道北火车站是第一站,是前往新加坡和吉隆坡的火车。下一站就是瓦卡峇鲁火车站,住在哥打巴鲁的乘客,都会选择在瓦卡峇鲁火车站上车。火车站在进行维修工程,工人在粉刷火车站站台。

这时候应该是没有火车在行驶,看来不见乘客,汽车和摩托也可以不顾一切地越过火车轨道。

再前去就是前往海边的路,可是我没去。抵达了一间中学,我左转,直走就是回家的路上了。

超过百年历史的育智小学,建立了新校舍。

路途中,经过了育智小学,新校舍已经完成工程了,不过还可以看到工人在粉刷。育智小学拥有超过百年的历史,提供了一个当地学子学习的地方,不过华人子弟却越来越少了,或许是因为道北的许多华人都搬迁了。

由于时间不早了,也不哪里了,打算回家游泳休息了,可能下一次的骑行会去更远。

早期南来的华人,许多落脚在道北,因为道北就在南中国海海岸,有的就沿着河流再前去,选择了落脚在瓦卡峇路,甚至更远。

很佩服当代的华人,可以飘洋过海来到马来亚这一片土地,然后落地生根,为的是生活。虽然道北的华人人口越来越少了,可是先辈对于当地的建设却是功不可没,育智小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了,感谢他们为教育而做出的贡献,也让我看到了一个小市镇的美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