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

这一年的总结


2020年就要结束了,结束了一年的时间,我回顾这一年的一切,带来许多值得回忆的事情。

这一年,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,破坏了我一整年的计划,安排好的行程也必须耽搁了,谁敢和病毒搏斗,还是留下小命,好好地待在家里,和孩子好好地度过假期,其实也是不错的计划。

安排好的国外行程,也改在本地,一个短暂的行程,一个和同学们的行程,不需要很豪华,不需要护照,一个平民般的行程,一个简单的吃喝玩乐的行程,足以在我的记忆中留痕了。

疫情给经济带来了显著的影响,影响及波及全球。我国的经济也严行程重受到影响,许多行业受到冲击,许多员工遭到公司裁员或是减薪,公司面临倒闭的厄运,政府必须实行更多的经济救济。

虽然教师还可以保住饭碗,但是大家也不好过,线上教学,严重了影响了教学。我再看不到和孩子们的互动,听不到孩子的吵闹声和笑声,虽然他们的吵声偶尔会导致我头痛。但是,能够回到校园上课,其实都是大家所期望的。

这一年,我看了很多书,也做了一个部落格,把看过的书籍,写一篇读后感。我看了一本又一本的书籍,从人物传、历史、激励、叙述等等,我获益良多。从作者的书中,我看到了文字的味道,看到了照片所带出来的感觉。我喜欢看书,我喜欢看书中作者的心情,有的是作者的心里路程,那是值得我们去看的,因为没有经历过,我们是无法去了解的。

也因为要出书,所以我大量阅读,我开始明白每一个作者的手法都不同,我觉得那是无法做比较的。有的很简单,但是从简单中看到文章的内容;有的很复杂,但是从复杂中看到作者的心情。不管怎样的写法,我觉得都应该接受,这是对作者的一点尊重。

这一年,许多时候都必须待在家里,多了许多时间,让我好好地计划,完成我的第二个梦想。我找回许多发布在部落格的文章,拷贝在文档,然后再修改。在这一段时间,我找到了许多灵感,找回了许多回忆,完成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,准备出一本书。

朋友说我的文章还待修改,文章内容过于报告式。对,我的文章就像一篇报告,无论是写事物或是人物,都比较报告式而且点到为此。可能这就是一直以来的写作手法,喜欢看到的事情就记录下来,看到的人物就就记在部落格。但是在一段时间,我了解我的写作手法有待提升,提升是因为我必须改变,不过经过一段时间,我发觉我的文章有了少许的味道了。

这一年,我患上了真型红细胞增多症,一种不明的骨髓增生性疾病,会导致造血量过多,严重者必须放血。不知为什么会患上的疾病,至今医生也没有一个定论。原本是地中海贫血症带菌者,可是怎么会变成多血呢!心中不解,但是还是必须接受事实。

从一开始,不断地要到医院检验血液,开始化验血液,直到诊断为真型红细胞增多症,然后再做骨髓检验证实病情。接下来开始时每天一粒药丸,后来每天两粒药丸,每个星期检验血液,放了一次血,病情也有明显的控制了。

经过了三个月,一开始知道病情后,了解病情的严重性,必须好好地治疗,以控制病情。我了解到孩子还小,那是自己最担忧的事。我配合医生的吩咐,定时吃药,定期检查,希望能和疾病共处,因为那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了,那么只好接受吧!

从一开始,心情非常低落,严重地影响了我,也破坏了我的心情。我了解到了,心情也会影响我的病情,我保持了心情愉快。我继续写作,继续做运动,继续整理学校的照片,继续我的正常生活,因为我还有继续走下去。

这一年,还有几天就结束了,我做了我该做的事情,我会完成定下了的计划,不管是花了多少时间,每一件事情的完成,都是一种结束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