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5日星期三

一个穿木屐的卖鱼老板

金鱼缸摆放位置选对位置利财运-兔狗装修经验

读书的时候,由于家境不好了,妈妈逼不得已就顶下了一个卖海南鸡饭的档口,所以时常放学后,骑自行车回家路过档口时,就会停在档口,然后帮忙妈妈收档。那时候的我们,就是必须分工合作,帮忙妈妈剥开蒜头、姜、辣椒等材料,准备做鸡饭的料理。而高龄八十岁的奶奶,还会帮忙剥开蒜头。
那时候,生活也比较清苦,妈妈总会把卖不完的鸡饭,当作我们的晚餐了。记得妈妈卖鸡饭的那段时间,都不会到外头吃鸡饭,真的是吃到怕了!
每个周末,就会到妈妈的档口帮忙,因为就是周末生意会比较好。在那几年,看到了附近的顾客,都会到光顾妈妈的鸡饭档口,妈妈还特意煮了几道菜色,让顾客们多了一些选择。
每一次过了午休时刻,就会看到一位穿着木屐的男子,木屐的声音引起了我的注意,因为在这一带都不曾看到有人穿木屐。这类型的木屐,也只有在妈妈的家乡会穿上。他口中总是含着香烟,然后,就会在档口点了他要吃的菜,偶尔也会点海南鸡饭。然后,就找个位子坐下,再向咖啡店老板叫了一杯咖啡乌。
这位穿着木屐的男子,在附近开了一间卖饲养鱼类的店,难怪他会穿着木屐,因为时常要清洗鱼缸,湿滑的地上可能也是他会穿木屐的关系吧!
这位鱼店老板,留了八字胡须,口中总是衔着香烟,也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顾客总是抽着香烟,烟味也淹没这间咖啡店,地上就是无时无刻看到都是烟蒂。我把他点好的菜色端在桌上,然后他就会问问多少钱,我就如实地告诉他价格,他就马上付钱。他从来不苟言笑,非常严肃的样子,也从来没有看到他和其他的熟客说话,就是低着头,把桌上的饭菜都吃完,再点燃一支烟,就是一支饭后一口烟的,然后就喝完一杯咖啡,然后又拖着他的木屐走回鱼店了。
偶尔有空的时候,我也会到鱼店去看看,看看鱼缸里的鱼儿,然后问问看老板一些养鱼的心得,老板也会告诉我,就是不多说几句话而已。我也会买几条漂亮的鱼儿,拿回家去养,可是养不了多久,鱼儿都死了,从此以后,也不再养鱼,或许也不应该养鱼!
过了好多年,爸爸去世了,妈妈也因为我们也长大了,都已经有了工作,也不再经营那个养了我们几兄弟姐妹的档口。
有时候,路过那鱼店,还是会看到那穿着木屐的卖鱼老板。直到鱼店老店被拆除了,他也搬到附近的四层楼高的店屋,继续他的鱼店生意,而我也不再养鱼儿,也不再到他的店光顾了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