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

猪肠粉加甜酱!


记得小时候,学校假期的时候,妈妈就会带上我们几个兄弟姐妹,搭上前往东西大道的巴士。一路上颠颠簸簸,因为那是还在建设中的东西大道,衔接了东海岸和西海岸,这也让妈妈方便许多,可以时常回家乡探望亲人。

我们乘搭的巴士,只是在路途中停留一次,好让乘客歇息一会。可是那是非常荒凉的地方,许多地方都还没开放,许多人都说时常会野兽出没,所以我们也会格外小心。

到了妈妈的家乡——怡保,已经是下午时刻了,这时候,舅舅就会来载我们,想起来,真的要谢谢他,希望还有机会,还会再去探望他。

我们就是住在外婆家,外婆就是典型的中国妇女,头上梳髻,穿着传统妇女的衣服。她看到我们,都很高兴,因为远在他方的女儿终于回来看她了。妈妈是姐妹中,唯一嫁到远处的孩子,所以妈妈一回家,家里的亲戚朋友都会来外婆家,和妈妈聚一聚。

这里是一个新村,大家住在一个木板屋,有钱的就盖个石砖屋,而外婆的家是木板屋,屋顶地锌板,下起雨的时候,滴滴答答的,很有节奏感。木屋很大,都是以前盖下来的,住了几户人家,都是自己的家人。

外婆的家附近都是华人,还有菜市和商店,我们每天的活动,就是到附近吃早餐,然后就打包许多食物,带回外婆家,和外婆一起享用。

我喜欢拿着一个碟子,向妈妈拿了五十仙,然后就跑到对街的人家去买猪肠粉。那户人家,屋外停放着一辆特制的三轮车,车上放着热腾腾的猪肠粉。

我对着大婶说:“猪肠粉五十仙,要甜酱!”我很熟悉地用客家话,告诉了大婶,然后就把盘子递给她。

大婶很利落地拿出了几条油腻腻的猪肠粉,然后放在粘板上,并用一个以铝片做成的方形刀具,快速地把猪肠粉切了好几段,接着就淋上了甜酱,再撒下芝麻,然后便把盘子递给我了。

我连忙说声谢谢,然后就快乐地捧着碟子,跑回外婆家。

我捧着碟子,碟子里满满都是油腻的猪肠粉,红色的甜酱盖在猪肠粉上,那就是我爱吃的猪肠粉。我拿着筷子,慢慢地品尝着猪肠粉,那是我在吉兰丹找不到的味道,至今我还是非常怀念的味道。甜酱,甜中带点酸,提高了淡淡的肠粉味道,油腻的肠粉,不需要多加咀嚼,很容易就吃入肚子里,而带来的是一顿温饱。

我很快就把猪肠粉吃完了,那是满足感,也是一种简单的欲望。

妈妈的家乡,给我带来了许多回忆,其中最令我难忘的就是美食。后来长大后,自己就和妈妈驾车去怡保,有了车子,要去哪里也方便许多。妈妈喜欢到新村的菜市,然后和舅舅阿姨们聚一聚,大家就是在咖啡馆里坐上一个早上,品尝着当地的美食,而美食也是妈妈非常怀念的食物。

而外婆家附近卖猪肠粉的人家,也因为年纪大了,不再开档了。我会时常问妈妈,哪里还有猪肠粉档口,虽然妈妈曾经告诉我,就在外婆家的另一条小巷,可是去找了几次都找不到。

妈妈不在了,我也不再到妈妈的家乡了。最后一次去怡保的时候是2018年,我们三姐妹,还带了孩子,一起踏上一个边吃边玩的旅程。一趟旅程,我们探望了年迈的阿姨和舅舅,而我也如愿以偿,找到了妈妈一直说得猪肠粉档口,就是在一条小巷里,档口已经坐满了客人,我只好打包回酒店吃。

只是一份简单的小食,可是却让我回味无穷,不是因为它是当地的美食,而是里头还有满满的回忆。

今天,我依照视频做了一份猪肠粉,还上网订购了甜酱,猪肠粉蒸好了,我淋上了甜酱和葱油,再撒了一些芝麻。我吃了一口,我找到了当初的味道,虽然不是完全类似,但是那就是我喜欢吃的猪肠粉加甜酱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