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

肉碎茄子

自从有了家庭,都是在家婆家用餐,连晚餐也是直接在家婆家打包回家了,所以免去了烹饪的问题。加上家里的厨房不是很方便煮食,我也提不起劲去煮食了。

家婆和妈妈同是怡保人,她们都会煮出一道又一道的美食,填饱了我们的五脏庙,也满足了我们的味蕾,最主要的是可以吃到家常菜,而无须为三餐而烦,确实省去许多麻烦。

我记得我不喜欢吃茄子,可是我看到了家婆煮了一道美味的茄子——肉碎茄子,一碟色香味俱全,看起来很好吃的肉碎茄子摆放在餐桌上,我开始品尝了碟子里的肉碎。肉碎炒起来很香,非常入味,吃起来真的很好吃。我不断地吃着肉碎,还告诉家婆说肉碎很好吃。

家婆知道我不吃茄子,所以加入了许多肉碎,我吃了很多肉碎,也顺便吃了一块茄子,茄子炒得刚刚好,不会很软,我一直不喜欢吃茄子就是因为太软了,很难入口。可是,我吃了家婆炒的茄子,口感却是不一样,茄子不是软绵绵的,反而更容易入口,吃起来不是我一直抗拒的那一种口感,因为如此,我也开始喜欢吃茄子了。

我记得爸爸也很喜欢吃茄子,记得有一次,爸爸叫我把茄子放在锅子里煮,茄子煮得软绵绵的时候,就把茄子拿起来放在碟子里。爸爸教我用叉子,像一把耙子,插在茄子,然后从茄子蒂上一直划下去,直到茄子变成了一丝丝的,接着就倒了一些食用油和酱油在茄子上,那就是爸爸爱吃的凉拌茄子了,一道简单又好吃的茄子,可是我却丝毫没动过,因为那不是我喜欢吃的食物。

不知怎么的,我想起了要煮一道肉碎茄子,刚好出门,于是从迷你商店买了茄子,准备自己也煮一道肉碎茄子。

我搜查YouTube 视频,看了介绍如何烹饪肉碎茄子,我看了一支比较简单的煮法,然后就开始准备材料了。我先把茄子切成几段,然后浸在水里,还加了一把盐浸泡着。接着,就准备一些肉片,我用搅拌机把肉片搅拌成肉碎。

家里没有辣椒,于是我到公寓的空中花园,不知道谁在花园里种了一棵辣椒树,所以我时常会在这里摘了几粒辣椒,为我的菜肴提味。刚好有两粒红辣椒,我便摘下来了。

我把红辣椒切成几段,由于很怕太辣,我把辣椒种子取出来。我又准备了几粒蒜,然后剁成蒜末。接着,切了几片姜,再把姜片切成丝,又切成姜末。

一切材料准备好了,我把浸泡在水里的茄子取出,并挤出了茄子里的水。

接着,我倒了一些油在平地锅子里,倒入了肉碎,不断地翻炒,直到肉碎变成白色了,然后加入了豆酱,因为家里没有豆瓣酱,也不知道可否行得通,就试试吧!翻炒直到肉碎和豆浆混合在一起了,我就加入了蒜末、姜末和辣椒,翻炒的当儿,我嗅到了辣椒的辣味味,非常呛鼻!

炒出了香味,我加入了茄子,然后不断地翻炒,然后加入了蚝油和酱油再翻炒。我开始看到茄子开始变色了,皮也开始变成暗淡色了,我便把肉碎茄子端在碟子上。虽然看不到如家婆所炒的色香味俱全肉碎茄子,但是看起来还可以吧!

这一道肉碎茄子,只有我一个人吃,孩子也不喜欢吃。我先吃肉碎,吃入口里,就是辣中带点咸味,非常适合配饭,再吃一口茄子,不是软绵绵的,非常适合我的口感。虽然不是家婆准备的那么好吃,但是还是可以接受的,我独自把一碟的肉碎茄子吃完了。

肉碎茄子,就是我在疫情期间学到的一道家常菜,也是一道我开始喜欢吃的菜。准备着这一道菜,我开始想起了爸爸教我做的凉拌茄子,也想起了家婆为我准备的肉碎茄子。

只是一道简单的菜肴,我慢慢地找回了回忆,回忆中充满了爱,是家人对我的爱,感谢他们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