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

断离舍


妈妈很喜欢在买衣物,新年就买新年衣,喝喜酒就去裁制一套衣服,每一年都喜欢增添许多新衣服,如果有回去怡保的家乡,更是喜欢买许多衣服回家。衣橱已经装满了衣服,就把衣服放在哥哥房间里空置的衣橱。

后来妈妈患病了,行动不便,人也开始消瘦了,许多衣服已经不能再穿,许多时候都是呆在家里,穿来穿去都是那几件T恤,衣橱里的衣服还是好好地摆放着,因为已经无法再穿了。

我获得了她的允许,把一些还新颖的衣服送给照顾她的阿姨,阿姨看衣服还很新,也很乐意接受。

后来妈妈病逝了,我必须帮她处理家里的旧物和遗物。我帮衣服拿去暹庙(泰裔庙宇),然后当地的居民就会把衣服拿去,我送去了几趟,才真正地把妈妈的衣服处理完。

妈妈在世时,买了许多炊具,还有许多的餐具,那时总是看到她买了一套又一套的餐具,然后完美地收留着,新年团年饭的时候,我们就把餐具拿出来使用。妈妈不在了,由于哥哥是单身,也不烹饪,所以许多的炊具,我也送给邻居,还有的送给人了。我看到还实用的餐具,就拿着一套回家,就当着是纪念。

隔年,我的老公也突然病逝,酷爱钓鱼的他,留下了许多钓鱼竿和渔具,我把所有的钓鱼用具送给了他的朋友,家里留下来的,还有许多顾客留下来等待维修的机械,也无法一一给回顾客,因为已经不知道是谁的,只要托他的朋友拿去,放在工厂等待顾客来领取了。我也在他离世后搬家了,许多东西我都没拿走,只拿需要用到的东西而已,其他的旧物就丢弃,要不就留下,等下一个租户使用了。

后来我搬家了,搬进了一间只有六百多方尺的公寓,家里已经无法容纳许多东西,我也开始断离舍了,我把许多我已经看完的书,都拿去漂书,或是拿去慈济回收处。那些书是我一直以来都不舍得丢弃的,许多也拿去学校,送给图书馆。

现在,家里只有两个书架,放满了书,还要买书,就把看完的书送出去,那么就不会再堆积书籍了。

以前编辑作业簿的手稿,也把它们整理好了,然后拿去回收了,只收着出版商送的印刷本而已;

买了新的电脑,旧的电脑和打印机还能用,就送给学校;

去旅行的时候,拍摄了许多照片,都把照片上载至照片库,然后再设立部落格,把行程记录下来;

孩子从出世的第一天开始,我给孩子记录了他的成长过程。拍摄的照片上载至照片库,他的成长过程,就记录他的部落格里,后来我发现他的故事也越来越少了,因为他已经长大了。我把孩子的成长制作成摄影集,一本是一岁到三岁,一本是四岁到十二岁,接下来,我也不再做摄影集了,所有的照片都已经上载到他的照片库了,然后把账号记录在本子里,还交待他一定要收好那本小本子。

我也不再添购工作服了,很多都已经穿了很多年,只要还能穿就继续穿了,而且预算还可以穿到退休那一天。平时就是短裤T恤,要不就去运动的时候,再穿上运动鞋,运动鞋是我唯一会增添的,因为我每天都运动。

穿了很多年的牛仔裤,到现在还能穿,所以也不添购新的牛仔裤了。而这一条黑色牛仔裤,就是我时常去宴会时穿的牛仔裤,因为就是黑色,别人也不在乎我穿得是牛仔裤。

虽然公寓已经住了几年,还是保存着原来的样貌,也不去加以装修,因为我觉得再装修,就是代表还需要增添更多的物品去装饰,而且原来简单会更好。

我很喜欢收拾家里,然后看到不常用的东西,或是已经损坏的物品,都拿去公寓的垃圾房,因为有的东西是适合其他人的。

接下来的日子,我会把相簿里的照片,扫描后再上载至照片库,不管我到哪里,我只需要登录谷歌,就可以重看旧照片,以怀念片刻!

我希望家里不再收藏太多东西,因为我觉得人总有不在的一天,我希望孩子不会面对收拾东西的时候,然后看着所留下的东西,心里还一直思念着已经不在的人,就好像我当初在收拾妈妈和老公的遗物的时候,那种放不下的心情,那种不舍的感觉,真的很难熬!

断离舍,不是舍弃你不需要的东西而已,而我希望我的不舍,是不会给家人留下的,是心中的不舍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