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

  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,当初选择这个书名的时候,也在纠结了很久。

我曾经写了一篇文章,恰好就是《就这样白了头》,就是写给一位同事的,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师,和我共事多年的同事。虽然大家很少谈话,可是大家也相处得很融洽,至少大家在不同的领域,那么就少一些摩擦,那也是好事。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,我们在年轻的时候,踏入中华这个校门,然后从黑头做到白头。在设计书籍封面的时候,朋友还交代我说,“白了头”三个字,一定要白色的字体。果然,印刷好的书籍,拿在手上的时候,我感触了。

“白了头”,有多少人可以从事一个行业,从黑头做到白头。而教师这一个行业,正是可以如此地干下去。而我们一班同事,就是从年轻做到老,做到退休为此。

当初我回到学校,主要也是为了教球。虽然自己后来还是选择了离开篮坛。但是,我还是会继续留下,因为它有的是资源,让我发挥所长。我不断地转换跑道,从运动到数据,从数据到科技,从科技到文字。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做,因为这都是我喜欢做得事情。而且,我觉得学校是值得再走得更快。

当初我在搞数据,许多数据的计算都必须编写出来,也花了很多时间去做。当时的概念就是希望能减轻大家的工作负担,而我的强项就是数据和资料编排,那么就多学习也无妨。最主要的是,也减轻了我的许多工作负担。所以当初的我,出发点总是把别人的工作先做好,而疏忽了自己的工作。还好,大家都互相体谅,所以工作起来也很开心,我看到了自己的存在。

我们互相帮助,互补大家的不足。我了解自己的不足,我也需要其他的老师来帮我,所以我也很乐意地帮他们。学校在科技方面的工作,更是我的强项,所以我觉得做得很开心,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。学校在不断地建设,不断地在进行各种活动,大家都很累,可是都做得很开心,人事的复杂也不是很大的问题。

当然在教学的生涯里,会发生许多不愉快的事情,不管是和同事之间的摩擦,还是学生的纪律问题,更严重的是对于学生的惩罚,都会让我感到很无奈。可是适时地改变,是必然的,所以,我选择了改变自己,为的是要让自己可以继续留下了,继续我的教学生涯,最主要的事,我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更加快乐的学习,而我也感受其中。

三十年了,想不到那么快就三十年了。我从一位最年轻的老师,到今天最资深的老师。慢慢地送走了很多资深的老师,有的老师是我的老师,有的也是我尊敬的老师。直到今天,我也开始加入了即将退休的行列了。

我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教学生涯,让我的人生无憾。不管是在教导华文,还是教导国文,我都有自己教学的一套,当然也不会被人认同。可是我总是认为,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教学法,只要自己觉得对,那就没关系了!就算是在搞科技,当然无法让学校的科技走得更快,我也感到很无奈。那么也没关系,那么就让自己的学生,学习得更多。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里的文章,当然有的也是个人的看法,个人的意见。本来,教学法就是应该多姿多彩,发挥自如,而不是受到限制的。而书中的故事,也是我看到的,然后分享自己的看法。在教学的生涯,我不断地改变自己,为的是要适应现时代的教学,还有现时代的学生。最后,我也选择退下来,因为我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初心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