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

投下手中的一票


今天刚好骑着小白到河边的甘榜,然后想要穿越一条小桥到河边去。这是我时常经过的小桥,小桥可以让小型汽车越过,还有摩托和自行车。

现在的小桥,两旁的栏杆插着蓝色的国阵旗帜,还悬挂着国阵联盟的大旗面。

然后,我越过了小桥,来到了靠近河边的甘榜高脚屋,同样都是挂满了国阵联盟的旗帜,可能这里就是国阵的堡垒区吧!可是却不见什么发展。

记得之前从回教堂进入小路,左边的许多高脚屋被拆除了,有的还贴满了告示,屋主控诉当地政府拆除了他们的屋子,然后赔偿金却少的可怜。当地的屋主已经在这里居住超过了半世纪,或许是更久,自以前经过这条小路的时候,总是觉得这里的甘榜就像贫民窟,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的住在甘榜的情况,那是四十多前的事了。

这一带的居民以马来人为主,我也曾经看到一位年长的阿姨,然后穿着沙龙走过,可能就是住在这一带吧!他们都是在这里居住很久的居民了。

小路两旁的屋子,有的已经筑起两层楼,底楼还填了很高的以防水灾的来袭。有的高脚屋却是非常陈旧了,有的柱子也快要歪倒了,非常危险,可是居民还是照样居住,可能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吧!

我国已经独立了六十多年,许多大城市已经发展蓬勃,可是这里属于市中心,居民的屋子还是那么老旧,有的甚至连屋子也被拆除了。而学校附近建好的公寓,高楼矗立在甘榜区,更是显示了甘榜的发展真的必须正面看待。

所以我看到屋主贴上不满的字眼,真的有所感慨,或许是他们太爱这里了,这里是他们成长的地方,或许是他们也没地方好去,毕竟物价高涨,要找一间便宜的屋子,真的不容易。

记得早期南来的华人,都是到了一个地方,然后就开始开垦该地,然后申请为自己的土地,所以在乡区的华人都有自己的土地,让他们感觉到落地生根,那儿就是他们的根。在唐人坡一带的华人,想必也有一群人,就是拥有了土地权。

当我看到黄崇锐和谭丽屏老师编写的《溯源寻根》,很是佩服早期的土生土长华人,带着从中国来的文化,保存他们的文化,虽然有的已经不谙华语,可是近期却看到许多土生土长华人也开始重视华语了,而前来华校就读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。

可惜的是,他们在这里定居那么久,甚至是几个世纪了,却还是无法获得认同,获得土著的权益。就好像峇峇娘惹菜,十五世纪在马六甲,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,却不被重视。

我不知道这里的甘榜,都不会看到青色的旗帜,或许他们渴望着某一政党可以真正的来帮助他们,保住他们的家园,可是有的政党只是竞选的时候才会出现,其他时间呢?他们在哪里了?
后来我来到灵应殿附近,在这里我才开始看到青色的旗帜,原本想要走小路到小桥,可是正在进行筑沟渠工程,黄土飞扬,我就倒头,从河边骑去了。虽然小路都是铺满了地雷,还可嗅到一阵阵的牛粪味,可是可以欣赏吉兰丹河的美景,倒是非常写意。然后看着对岸的筑河堤工程,应该很快就完工,而且还是沿着河边一直建去,不像这一带,都是无法连接。

这就是竞选期间看到的情景,开始铺路,开始进行工程,开始出动拉票,可是平时,道路都是坑坑洞洞,水沟阻塞了,年终大水灾,面对断水问题,路边的垃圾堆,交通阻塞等等问题,都是放映了整个城市的规划。

一个国家的进步,是必须惠及每一人民,那么就不会出现太大的落差,造成社会的不公现象,而慢慢地影响了国家的发展。

身为国家的一份子,我们都渴望能够生活在一个安全,舒适的环境,和睦共处,互相尊重,共同进步,原因很简单,就是因为我们爱这片土地。

不管是什么旗帜,投下自己手中的一票,因为我们的国家是民主国家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