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

我和她的交谈


今天和一位宗教老师交谈,她是一位非常健谈的老师,我们偶尔见面,就会聊天,然后分享教学,分享时事,分享趣事,我也感觉她倒是很开通。

当我们谈起孩子的教育,当然我就会告诉马来孩子的问题,她也乐于聆听,然后就会分析。有时候,也会说到马来孩子们在华小受教育,可是却不愿改变态度,去适应华校的学习方针。当然我也时常建议她,如果马来孩子真的面对了学习问题,务必告诉家长孩子们的学习问题,而不是勉强让孩子们在自己不喜欢的环境里学习,这将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进展,她也非常认同。因为我知道马来友族送孩子来华校,就是要学习华文,可是如果他们连自己的母语都不行,其他的科目也不行,那又何苦学习华文,应该先掌握自己的母语,那么就有利他们将来的学习。

当然,不是每一个友族家长都认同我的说法,那么我就必须通过宗教师,向家长们分析。有的家长接受,也有的家长不接受,那么我也不会勉强他们,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接受教育。可是我倒是非常感谢她,因为她也看到这一点,应该以孩子的教育为主。

今天,我们谈起现今的政局,大家都在等待新政府的成立,当然我们也谈起了近日的选举局势,大家都有同感,改变太大了。而她也提起了,孩子既然也会问她投哪一个政党,当然她没有透露。她说孩子既然会说,如果没有投回教党就是没有履行宗教义务的人,是有罪的。后来,她很有理性地教训孩子,并纠正孩子的错误。原来,我们幼小的孩子,就已经被灌输不正确的观念。她也感觉到很痛心,因为这不应该出在现今的社会,而宗教是教导我们向善的,而不是互相诬蔑和传达错误的信息。我们都知道,身为一名教育者,我们更加应该明白我们的职责和责任,是灌输他们正确的观念,而不是错误教导。

她提到身在华校,她学习到了勤奋工作,她喜欢如此的工作氛围,因为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习。我们都知道,只有通过教育,我们才可以改变孩子们的未来,那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坚持,教育真的很重要,不管是自己的族群或是其他的,我们都应该公平对待,让他们得到平等的教育,因为我知道,只有大家都得到知识,改变自己的生活,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很好的生活,那么就不会出现贫富悬殊的问题,也不会出现知识差距的问题,懂得思考,知道如何分辨是非。

我们互相分享各自的看法,我道出身为华人的困境,她也是一样,认为她的族群也是出现了问题。所以,我们还是认同,一定要教育孩子们,那么才会改变孩子的未来,改善他们的生活,也不会出现社会问题。其中提到的就是飙车族,她也说到自己居住的地方也是面对如此的问题,飙车族从另一个甘榜来,还撞伤了当地的孩子,大家都很气愤,很愤怒,也向有关当局要求设立道路保险杆,可是却迟迟都没进行,这就是我们人民所面对的社会问题,需要政府关注,更需要我们选出来的执政政府加以监督,而不是在争夺权利,明争暗斗,贪婪腐败。

当然,我也提起了华人新村的小孩,他们所面对的学习问题,还有升学的问题。我曾经到一个旅游区,看到一大群中学生,在晚上忙着包裹鱼获准备拿去邮寄,在另一边就有中学生在做直播,销售鱼获。我很好奇的问老板,学生们不需要上学吗?那么晚了还在工作。他就告知我,他们有的已经辍学了,有的还在就读中学。可是,这些青少年,不是更应该在家学习吗?原来,他们都是在找外快,有的索性辍学,直接工作。

我可以想象到,他们如何走出这个新村,如何和其他的友族来往,就好像有的马来友族说,连外劳都能够说国语,可是这一群华人子弟,却无法说简单的国语。当然,我们也知道,有的华人子弟都是在新村长大的,都是以方言或是母语交谈,那么就是必须通过教育去解决问题。再说,华人子弟没有机会继续升学,那么他们又如何融入社会,和其他友族相处,好好地学习国语,这就是我们身为华校生的隐忧,这也是我国在教育这一环做得不够好,因为教育应该是公平的,是不是又更好的教育政策来教导学生,包括马来孩子,他们当中也有不会书写,尤其是吉兰丹的孩子,可能他们也无法说正确的国语,因为他们平时就是以吉兰丹话交谈。

在交谈中,她也告知我父亲也是宗教师,可是偏向巫统,倾向开明派。原来,回教徒也列为两党派,那就是极端和温和派。还好,学校的马来老师都是比较温和,大家可以和睦相处,互相尊重。在交谈中,我们使用吉兰丹话交谈,也显得非常友善,虽然身为华校生的我,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,才能够说出流利的马来语,而且也教导马来文。当然有时候,也不是很听得马来友族的吉兰丹话,那么就从中学习。

记得年轻的时候,时常到外州比赛,只要是吉兰丹的赛事,不管是任何族群,大家都会互相支持,大家都以吉兰丹人为傲,以会说吉兰丹话为傲,这一点,我非常认同。可惜的时候,我觉得宗教却改变了环境,改变了我对这一片土地的看法,因为感觉现在的回教理念,已经不想当初的包容友善了,甚至有些偏激。

我们都有同感,每一个政党都不应该发出过火和言论偏激的言论,以攻击其他族群,这样将会破坏族群之间的和谐,也会使到大家都互相防备。她也非常不赞同,宗教师发出不正确的言论,利用宗教来制造仇恨,宗教应该是包容友善的。对于这一点,我非常认同,不管是什么宗教,什么族群,什么政党,我们都应该以正确的方式对待每一个人,而不是以互相攻击对方的方式来得利。

现在的社会,我们需要更多开明的领导,正面的思考,以国家进展为主,以人民为先,不分种族,不分肤色,不分宗教。我们也知道,有的族群也是迁移到这里,只不过分为先后。我们之间的朋友,有的在十六世纪就在吉兰丹落地生根了,只不过他们从来没有争取自己的权益而已。我们更应该知道的是,所有的国民都是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,尤其是我们的先辈,他们的贡献是无可否认的,是无法抹去的,是一种历史的见证。

既然我们的民主又跨前一步,为什么我们不放下以前一贯做法,不要互相攻击,不要互相诬蔑,不要挖旧疮疤。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,我们的领袖如何带领我们迈向更好的未来,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政策,有利于所有的人民,公平的对待所有的人民,就好像遵从国家原则——维护宪法,遵从法治,培养德行。

我们更需要的执政政府,监督所有的政府机构,是否有好好地利用资源,利用国家的拨款,用以国家的建设,地方的房展,人民的医药问题,解决人民的生活困境,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质,发展国家的经济,定下策略性的教育方针等等。当然,我们也希望法治机关,也监督我们代议士和执政政府,是否牵涉贪污腐败,破坏国家的发展,影响社会的和谐。

我们已经踏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多年了,我们的下一代也应该是享有和平繁荣的社会,而我们上一代经历过的一切也必须告一段落,正面的思考,然后分析对错,尤其是资讯发达的时代,所获得资讯和信息,更加应该好好地思考,是否对我们的未来有利,对我们的下一代更好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