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

独立草场


昨晚的夜骑,无法好好地看看这个小城市,今天早上,天气虽然有些阴暗,可能时间还早的关系,可是我还是照样骑着小白出外运动了。

我喜欢骑着自行车,然后边骑边停下来拍照,虽然有些地方已经拍了好多回,都没关系,因为不同的时间,所呈现的画面就是不一样的,而且我也可以看到这些地方的转变。

我骑到了河边的皇家码头大钟楼,还是同样看到几位妇女在环绕着一棵树打气,然后骑到码头,就看到一位男子在打太极,可能在耍其他的功夫,我也不知道。





这里的斜路可以下去河边,刚好有一群人在晨运,而另外一端,却有一群人,开着音乐晨运,今天好像比较热闹,每一个空间都有人在运动。而在河边的走道上,有人就是步行运动,我还看到中学的退休老师,她就是这里的常客,每天必到,她说为了健康,所以必须多做运动。






离开了这里,我骑到了独立草场。独立草场附近的建筑物,就好像是哥打巴鲁的古迹所在之地。有的拆迁了,有的建了高楼,有的废弃多年,有的维修提升,有的还保留得很好,就好像附近的战争博物馆、回教博物馆、王室博物馆、回教堂、皇家码头钟楼、皇家码头、拱门、旧皇宫、独立草场等地。





我看到独立草场的旁门开着,于是骑着小白进去了,虽然现在还没开放。我看到一些工人在收拾,两旁的帐篷,还有红色塑料椅子,许多的花盆摆设,篱笆的旗帜,都是为了欢庆苏丹诞辰的布置。这个独立草场,就是苏丹诞辰庆典的欢庆地点之一,可能这就是传统吧!

草场中央有一座传统木屋,都是有重要仪式的时候才会使用,然后布置一番。独立草场虽然不大,可是意义重大,是一个传统庆典的地点,是具有历史性的地方,也是当地居民的回忆。虽然从小不是住在这一带,可是草场是前往学校的必经之地。

记得读书时代,参加军乐队的朋友,还有制服团体的队伍,尤其是学生警察,也必须整整齐齐地列队,参与欢庆庆典。他们必须在苏丹诞辰期间到这里彩排,然后在庆典当天表演。

当时,一位负责学生警察的老师,非常有威严,把学生警察训练得很好,很敬佩的一位老师。当然还有军乐队的老师——两位Mr.Lim,当时学校的军乐队表现非常好。



我看到独立草场的牌匾,注明了独立草场的由来,一直以来,我还名为独立广场。独立草场的牌匾,以国文、英文、华文和日文书写。我也看了一遍,命名为Padang Bank的原因,是关系附近的Bank Pitis(pitis就是吉兰丹语的“钱”)。Bank Pitis 也是十九世纪末,用于存钱的银行,Bank Pitis 就在旧皇宫外面。我国在1957年宣布独立,草场也命名为独立草场(Padang Merdeka),不过我们还是习惯称为“Padang Bank”。

刚好我看到一位骑着摩托的马来大哥,应该是来工作的,他告诉我不能骑自行车进来,我说只是一会儿而已,他笑笑地离开。







我看到大门前白色的一战前烈士纪念碑,四面都看到雕刻了文字的铜制牌匾。牌匾雕刻了爪夷文、英文、华文和国文。这座纪念碑历史永久,早期的马来人都是以爪夷文书写,后来才改为马来文,而马来文和印尼文有些相似,不知道是否有关系,会去查看。


独立草场,从大门走进,原本都是草地,后来两旁打了地砖。傍晚时分,会看到一群小孩来踢球,不过草地变小了,不知道还有小孩来踢球吗?在草场的到尾端,有一根很长的柱子,后来很旧了,换了一根新的,以前曾经带着孩子来往。这根柱子是英殖民政府埋下的,有的人就说因为风水关系。草场里都可以看到旧式的大炮,应该都会定时维修,这些都是英殖民地时留下的。

这时候,那位大哥骑着摩托要离开了,他看到小白,不断地说好,我也笑笑地点头。

要离开之前,看到一位马来女子,看似活动的负责人,她向我说声:“Good morning!”我也回应她。有时候,看到友族朋友,也感觉他们很友善,和他们说起吉兰丹话,更是显示得更加友好。


离开了独立草场,再骑到对面的拱门,在这一带,都是旅游景点,也是哥打巴鲁的古迹所在之地。我们时常到外州或是到国外去旅行,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,看看当地的景点,品尝当地的美食,可是我们却忘了,这里也有值得一游的地方,尤其是历史古迹。

在历史上,吉兰丹曾经是连接中国、印度及暹罗文明贸易的强大国家,后来在13及14世纪开始没落。1511年马六甲被葡萄牙占领,吉兰丹被分裂为几个小封国,后来还被暹罗征服,列为北大年的统治下。后来在1800年,开过君王苏丹莫哈莫一世在暹罗国王承认了统治地位,直到现任苏丹莫哈莫五世。

吉兰丹为马来人居多,可是她也属于一个多元种族,多元文化的国家,哥打巴鲁小镇的源起,可以看到许多华人商店为主,经济蓬勃发展,华人的功劳不可抹。郊区可以看到的马来甘榜,然后也有不少的土生土长的华人,一群又一群从中国南来的华人,沿着南中国海,再沿着小河,然后落地生根,保存他们的文化和习俗。当然也不可忽略的泰国边境的土生土长的泰裔,有许多已经和中国南来的华人联婚,也被称为福建暹,可惜的是,他们还未能列为土著,也没有获取身为土著的福利。

独立草场的存在,是值得大家去看看她的历史记载,当然,有关当局更应该定时记载她的发展,作为记录。

更多照片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