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

城市规划


今天照样很早就起身,对面传来的祈祷声,不知怎么换成了好像小孩的祈祷声,不过还是一样,就是必须提早起身了。

天慢慢地亮了,骑着小白出外,骑到了河边,看到了老师在晨运,就打个招呼,然后继续骑行。

今天不断地半途停下来,然后拿起手机拍照,拍摄大马路两旁的建筑物,尤其是一些已经废弃的建筑物,我想通过照片,告诉当地人,这些建筑物都是有故事的,只不过时代却不允许它们的存在了。

昔日是银行,现改成回教图书馆

环球集团购物中心

我来到了十字路口,恰好交通灯转红,我就停下来。我看到对面的建筑物,以前原本是银行,后来现在改成回教图书馆。这条大街,工作天特别塞车,主要原因可能是单行道的问题。我停在交通灯旁,这里是我九十年代时常会去光顾的麦当劳,这座建筑物原本是环球集团购物中心。后来改成布庄,不知什么时候,没人在经营了。

振华大厦,楼下是银行

玛丽大酒店

督哈金路

我转向督哈金路(Jalan Tok Hakim)对面的建筑物——振华大厦,楼下是银行,隔壁是金铺,可是金铺关闭了,银行也搬走了,这座大夏看似非常破旧。而在大夏对面的建筑物——玛丽大酒店,中间的字掉了,看不清楚。酒店楼下原本是文具店,楼上是酒店,可是酒店废弃了,楼下也不知道在经营什么生意了。

这一条街早期非常繁华,金铺、文具店、银行、照相馆、超市、麦当劳、鞋店、中药店、贸易行等等,可是许多店铺都已经不在了。有的搬迁了,有的关闭,有的换了租户,也看不到昔日的繁华了。

Temenggong Hotel

天猛公路

早期是银行


来到交通灯处,着落在十字路口处的建筑物,早期是酒店,可是却废弃了很多年。记得这里曾经有一间银行、电器店、咖啡店、五金店等等。这条路原本是双向道,可是后来改成单向道,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意,银行关闭了,有的商店搬迁了,当然有的选择留下来,可是却感觉生意大不如前了。

已经关闭的商场

已经关闭的环球集团购物中心

只是隔了一座建筑物,是属于州政府的建筑物,是一座大规模的商业建筑工程,招揽了著名品牌的永旺集团前来开设购物中心,底层是另一家超市,各种商店。后面就是菜市,是一个黄金点点。当初建好的时候,也曾经光顾过,可是建筑构造却非常令人不解,前往楼上停车场的车行道非常倾斜,后来也选择底层的停车场。可惜,近十年来,许多商店都面对了客源的问题,许多商店关闭了,永旺集团也选择关闭购物中心,直到近几年,整个商场无法再维持下去了,现在还空置着。而商场对面的环球集团购物中心,也是面对关闭的厄运,直到今天,该建筑物还空置着。

主要大路

诊疗室、药方、酒店、保健药行连锁店

正在进行维修工程,隔壁已经维修为酒店

电器店、Pizza Hut、餐馆

一座破旧的木屋,就在繁忙的马路旁

大路再前去的建筑物,都是好几层高的建筑物,经营着药行、诊疗室、保健药行连锁店、旅馆,可是有的建筑物被废弃了很多年,不过看似才要开始维修,不过就不知道会有什么用途了。

在进行维修的建筑物

废弃的建筑物

进行维修工程,粉刷成回教色彩

后来,我骑到了华人菜市,就是当地人成为的猪肉档。就在附近一带马路,就开始听到扬声器传来的声音,好像在诵经,没有仔细去听。马路旁都是马来友族在摆档。这一带的建筑物,也有废弃的建筑物,而我熟悉的就是八十年代非常著名的酒店。附近的建筑物,有的开始在维修着,而粉刷了青色,凸显了州政府的回教色彩。

华人菜市——猪肉档

我从小路骑到菜市,买了曼煎糕当早餐。刚好见到朋友,就聊了一回儿。我看到了菜市悬挂了牌匾,书写的是国文和爪夷文,却看不到华文,可是却是华人菜市。附近都是马来友族德士司机在等待客人,菜市的小巷也有马来友族妇女在摆摊。我还时常听到长辈们说,马来友族最喜欢在这里摆摊,因为可以提高价格。菜市附近的茶室,以前妈妈喜欢买了菜,就到咖啡吃早餐,然后和朋友们闲聊,可是咖啡店关闭了,已经改成经营批发贸易了。

马路被封锁,回教徒在路旁聆听诵经

我买了曼煎糕,准备离开这里,这里的大路都封了,车辆不可通行。我看到路旁还搭起帐篷,原来一群人在马路上,应该是聆听诵经。我看看四周的建筑物,原来扬声器都挂在几座建筑物的角落,难怪声音会那么大声,还好不是住在这一带。不过倒是很好奇,住在这一带的华人,是不是也习惯了,还是当着听不着呢?还是有苦难言!

马来友族在摆档

我从另一条马路骑去,马路两旁都是摊子,马来友族都来这里摆摊子,这就是可以看到的情景。可是我还是听到扬声器的声音,想不到,扬声器就挂在咖啡厅的屋檐上。

我记得这一带都是由华人经营的商店,早期是华人经商的地方,可是现在看到的华人商店也越来越少了。星期五是休息天,商店关门,这里就成为早市,许多人都来这里摆摊了。

早前曾经看过一位地方领袖讲解一个地方发展的视频,其他提到的就是因为市区的建筑物被废弃,有的建筑物太旧了,有的建筑物规划不佳,不适于居住,人民便选择外市区外定居。城市规划不断地向市区外发展,商店、商场、公共设施不断地在建设,可是却废弃原本已经建好的建筑物。

城市规划不断地向外发展,人民不断地向市区外的地方购买房屋。然后每一天又驱车进入市区工作或是进行日常活动,造成市区太过拥挤。

就类似现在哥市所看到的现象,许多地方被发展成为新市镇,然后吸引了许多人前往,那么市内的建筑物被遗弃了,不再有人在租借,有的甚至废弃了。可是许多政府部门还是在市中心,许多主要的经济区还是在市中心,人们还是涌向市区,所以白天的时候,市区真的很拥挤。

有时候,我会夜晚骑行,曾经看到的繁华,都见不到了,有些可惜。人们都会选择热闹的地点,原本规划好的地区,就遗弃了,或许店主降低租金,也无法吸引人们前往租借,经营生意,因为他们也知道没有人潮,怎么会有商机呢?

可是,造成许多商业区无人问津,可是却不断地规划新的商业区,是不是城市规划出现了问题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