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

一条小路



昨天早上,骑着小白回家,路过河边的小路。

记得几年前,搬来公寓的时候,这条小路还是草地,后来铺上了石砾,要步行运动也挺麻烦,也很危险,不过还是照样运动。后来,小路铺上了沥青,也开始通车了,车辆可以从交通灯处,转入小路,然后回到公寓。

当时,我会在小路跑步,也看着公寓的空中花园,挂着酒店的广告牌,仿佛这座高楼都是属于酒店的,也感觉好笑。不过,因为酒店的关系,附近一带原本是丛林和杂草,也开始变得比较干净了,可能市政局也关注这一带的发展吧!

附近的小孩也开始在小路玩乐了,骑着摩托,骑着自行车,有时候看到保利龙,就把保利龙丢到马路上,玩得很开心,有的带着食物包装,就随地乱丢。

小路两旁都是野草,水道的高脚屋,有的还出租给外劳,屋子看起来还要倒塌了,可能这个原因,就出租给外劳。后来,高脚屋拆除了,废弃着屋子的柱子,还是竖立在水道里。四周都是杂草,偶尔驱车经过的时候,还看到四脚蛇漫步在马路,然后爬进了草丛里。


后来,我也很久没到这条小路运动或是跑步了,而是骑着自行车去运动,可以到更远的地方。附近甘榜的小孩,就是喜欢骑着摩托奔驰,没带头盔,而且还是儿童,所以还是在他们玩乐的时间,尽量少走这条小路。

沥青路铺了两三年,水道的高脚屋也拆除了好一段时间,两旁长得很高的杂草,偶尔还回遮住了公路使用者的视线,也挺危险的,不过因为想到在大马路的路口转进公寓,是非常危险的,所以都会选择使用小路,回到公寓。

我曾经问过附近的马来大哥,可否从小路通过前面的另一条大路,可是他却说,不适合,因为都长满了野草,而且很多昆虫,劝我不好走捷径,而我也去探路了好几次,真的不是很适合。

只是短短地一百米的路,就可以通往前方的大路了,可是市政局久久未采取行动,让小路衔接大路。我曾经骑着小白从河边的走道,骑到最尾端,就看到一户人家,就在丛林里,而且杂草丛生。

早几个星期,挖泥机在清除杂草,把水道填土,然后铺上了沥青路,让原本必须走小路的居民,可以更加方便地从住家,直接通过小路,不需要再走婉婷的小路,出到路口。



接着,挖泥机也开始进行清理水道工程,沿着小路一直挖水道,之前竖立在水道里的柱子,也不见了。挖泥机沿着小路一直挖下去,把烂泥都堆满在路旁,原本堆积垃圾,杂草和竹子,也被清理干净了,而水道里的水也变得非常浑浊了。

我回到家,不到几个小时,挖泥机已经完成了清理水道的工作,接着,就是清除通往大路的丛林。希望这项工程,能够衔接小路和前面的大马路,那么住在附近一带的居民,就可以使用小路回家,不必再从大马路的路口转进来,减少意外的发生。

我一直看着挖泥机在处理丛林,原本的丛林变成一条黄泥路,旁边也变成水道了。差不多傍晚,挖泥机停在一旁,想必是暂停工作了,可是还不见衔接到大马路,也不知道改天是否会继续工程,还是就到此为止。可能前面是有人的房屋,无法再继续工程了。

站在高楼的我,无法很清楚地看到该工程的进度,前往大路还是丛林一片,水道旁还长了高高的竹子。

今天下午,回家路过水道,挖泥机不见了,看来工程结束了,可是清理水道工作却已经暂停了,也不见前面有公路,或是可以通往前面的大路。或许前面有建筑物,不适合再继续清理工程,那就是代表小路无法衔接前面的大路了,好可惜!以为可以通往大路,那么就节省了许多路程,也减少了拥挤的道路,也可以绕道而过,骑着小白,或许也更加安全了。

我从高楼看下去,就是那么短短的路程,却无法通行,长满了丛林。不过,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,从长满杂草的丛林,然后由人们走出了一条小路,过后铺上石砾,再铺上沥青,可以通车,方便了许多人,让附近的居民可以自由出入。

不管以后这条小路会发展到什么地步,我们都是看着许多事情都必须有一个开头,然后再继续,直到成功为此,就好像这一条小路,可能有一天它就会成为一条通畅无阻的道路,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