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9日星期四

就这样地白了头


今天欢送丽月,我们共事多年,虽然大家都不是常接触,但是也算是十多二十年的同事了。偶尔见面,更多时候,就是她来到电脑室工作,我们才有机会,好好地聊天,说个长短。我们从年轻就开始一起工作,她工作效率高,却是很低调,这就是她的作风。

我很幸运地,一离开师训就回到母校执教,所以我在中华的日子也比较长,而有许多老师都是从郊区学校来的,许多时候,她们来到中华的时候,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师,当然也包括丽月。

当初我是最年轻的老师,和我一起工作的老师们,都已经差不多要退休,更多的已经是退休了,而且过着退休的生活,偶尔还是会联络她们,毕竟我们那份情谊还在。

来到中华这个大家庭,真的是一个大家庭,老师人数多,学生人数也多,每一班学生都挤得满满的。

我们都是从年轻来到中华,至少我是,而我的同事至少都比我年长,甚至是我的老师,就好像现在,和我共事已经是我们的学生了。

踏入中华大门,我们都是带着初心来到学校,然后带着热忱地教导每一位学生。虽然工作很忙,活动很多,补习班也多,大家为了成绩而拼搏,可是大家还是持着一个宗旨,拉一把落在后头的学生,然后指导学生们不断地往前,也看到了学生的出色的一面,展示自己的才华,当然学习成绩更是成为我们的骄傲。

我们一起参与活动,一起为学生而忙,一起为建校而忙,一起为了更好而不断地努力。我感受到当时候的每一项活动,都是热热闹闹的,忙碌中总是带着欢乐声,大家合力把每一个活动都做到圆满结束。大家也不会计较,因为就是为了学校的发展,大家都是为了孩子们学习,就是那么简单。

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老师,然后慢慢地学习,向老师们学习,也开始担起重任,并累计了经验,然后在自己熟悉的一块,把工作做得更好。当时间到了,也开始慢慢地放手,让年轻的老师接手,我把工作放下了,因为总是必须让年轻的老师担当,这就是成长必须的经过,也必须接受,会有人比自己更好。

生活很忙碌,但是过得很充实,我们总是喜欢谈起从前,谈起以前如何处事,以前如何工作,以前如何教导学生,以前的教学方针,以前的,总是以前的,可惜时间总是不允许我们谈起以前,因为我们就是必须前进,时代无法停留,时间无法停顿,离去的人无法挽留,我们就是一直不断地改变,不断地改变,因为我们都知道时间根本就不等我们了,那么又何必一直往后看呢!

我们都是从年轻开始,为生活而忙碌,为生活而努力,为目标而奋斗,然后等待着离开的时候,再看看自己是不是白了头,至少我是,因为岁月已经不允许我再年轻了。

时间过得很快,到了年底,也已经三十年了,从年轻时期,到中年,到退休,看起来很漫长,其实到了一个时间点,就是一瞬间而已。

算算手指,现在还和我一般年龄的老师,和我一样差不多时期踏入中华校门的老师,其实已经不多了。我也开始慢慢地送她们离开学校,希望他们是带着快乐的心情,是没有遗憾的,然后开始另一个人生阶段,继续人生的精彩!

而我呢?其实也是在等待着,更可以说是期待着,我看着她们一个个地退下来,而我也是时候随着他们的步伐,慢慢地退出这个曾经让我充满热忱,让我总是期待着,让我有点不舍得的地方.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