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

不留遗憾



编写了两本书,后来有人问我会不会再出书,而我的回答是“不”。我总是感觉写作很容易,喜欢写什么就写什么,不需要太限制自己,写好了,就给有人看看,可是却不允许修改太多,要不然就不是原文了。

可是编写书籍却是需要一点点的勇气,还需要多一点点的人情。为何那么说,我在编书的时候,总是需要友人帮忙看看,是否有哪一点需要修改的。朋友总是说,我写作太快了,有的字都写错了,我也是那么认为,因为太过于依赖电脑了。

编写好了文章,要出版的时候,是需要一笔钱。记得以前一直没有勇气去出书,编写的都是作业,而且不需烦出版费和编辑部分,而且很快就有钱入口袋,可是自己出书,却是必须一手包办,也幸好有朋友协助,可是却必须拿出一笔钱去编辑及印刷,然后又必须烦着如何去销售。
出版第二本书是亏损的,因为我没办法自己去销售,也不想欠太多人情,那么就筹款,然后赠书了,还好售卖第一本书籍的时候赚了少许的钱,填补了亏损,当然自己的面子也不够大,找的对象当然是朋友和一群学生,可是还是人情债。

我记得看了莫泰熙校长编辑的书籍,书名是《小树成林》,他也是以如此的方式出版了一本关于教育的书籍,可是却很佩服他能够筹募更多的钱去出版一本厚厚的书籍。

我也同样是编写有关教育的书籍,而且是编写自己的教学理念,可是并不见得得到大家的认同,更不用说是支持了,可能大家的位置不一样,也或许我不够认真,更可能我不够付出,或是说我不够坚持吧!

不过,也总算是完成了任务,把所有的书送出去了,只剩下一些而已。

这就是一种过程,从中看到了许多,从中学习了许多,当然再也无法说是在成长中的学习,但是绝对可以这么说:“人生的过程,总是有跌跌撞撞,只不过,跌到了,是不是有勇气去面对,然后勇敢地爬起来,再继续路程!”

而我也要告诉自己,至少我曾经做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而且不留遗憾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